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学院硕士生导师代表肖利教授论坛发言

尊敬的领导们、老师们、同学们:

上午好!我是湖南工业大学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硕士生导师代表肖利,非常高兴受邀作为代表在这个论坛中发言。这个研究生论坛筹备阶段,正碰上我院冶金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通过湖南省专家组的认定,以后我院研究生招生规模将扩大,会有更多学生需要思考如何规划自己的科研生活。在此,我想以自己的亲身体会,和同学们一起来聊聊该如何规划科研生活。      

首先,规划科研生活需要了解我们这个时代对我们所在专业的要求。我们从事的工作必须要紧跟时代的步伐,以当前为例,申报课题时要研究《“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中对冶金行业提出的要求,例如:环境友好、清洁生产与循环经济,集中突破一批基础性理论与核心关键技术,要开发绿色的、智能的、清洁的、循环的生产技术等。认清楚时代的发展,认清楚自己在行业里可以找到的机会,查文献、找资料,做前期实验研究,那么,实现突破就不是梦想。

其次,规划科研生活要从合理规划自己的研究生生活开始。研究生生活就是在阅读文献、做实验、思考问题、写论文这样简单的循环中度过,通过一次次循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从中找到乐趣和成就感,训练出从事科研的方法,然后不断地完善自己科技论文写作功底、各种项目申报书写作功底、各种相关课题实验技术积累,之后在工作中遇到任何情况,都有应对的方法。不管做什么课题,这个行业里解决问题的思路是类似的,分析测试方法是类似的,有了充分的积累,就不惧怕任何挑战。

最后,规划科研生活要有终身持续学习的打算。时代在发展,我们的行业也会出现很多新的机会,要看懂新机会,才可以适应它。冶金行业面临着由传统冶金迈向绿色的、智能的、循环的、清洁的工艺方向,研究新工艺的时候要了解一些新型的智能的装备;从事冶金行业的科研人员很大一部分在做新能源材料、电子信息材料、光伏材料等,紧跟时代步伐,了解这些材料的性能指标、产能规模、应用情况,以及可能的制备工艺、检测手段、循环综合回收等,对原材料、生产过程、回收过程、应用跟踪等做全生命周期关注,找到自己可以突破的关键点,让自己在这个行业中一直有生存的空间。

同学们,从事科研是选择了一种让自己愉快、年轻、有成就感的生活,既然选择了,就用心去做,做着做着,你会发现,这事情充满了乐趣。

联系方式

综 合 办:0731-22183465

教 务 办:0731-22183467

研究生办:0731-22183461

学 工 办:0731-22183502

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

官方微信

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

团总支学生会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

公司地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88号湖南工业大学崇理楼

邮编:412007 电话:0731-22183465

湘ICP备13010630号 湘教QS4_201211_02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