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优秀校友代表采访录

趁着60周年校庆的难得机会,小编们去采访了我院部分杰出的校友,师兄师姐们也分享了自己宝贵的社会经验,快来跟小编一起看看吧!

袁美和董事长株洲欧科亿数控精密刀具股份有限公司

问:学校经历对您影响最深的一点是什么?

答:在我们这个行业,我们冶金学校的底蕴是非常深的,应该说这个领域的人才有许多来自我们学校,我们学校是当时我们领域的“皇甫军校”。当初,学校给我们的印象是很务实,低调做人,高调做事。

问:您有什么话,想对我们这些学弟学妹们讲的吗?

答:学校这个阶段,就是打基础的阶段。四年的大学生活虽然相较人生十分短暂,却是十分重要的。从知识的层面讲,在这个阶段,你就是要学会查人生的字典,如果你学会了查人生的字典,那么你日后的几十年,就能掌握能力提升的方法。


黄启君总经理——昆山长鹰硬质合金有限公司

问:请问您初次来到工大时,对工大的印象是什么?

答:觉得工大很漂亮,当时1988年冶金学院的宿舍楼都很整齐,大家的精神面貌非常的阳光向上,但在物理条件上,房屋建筑远没有这么漂亮这么新。

问:好的,那您在难忘的大学生活中做过最疯狂的事情有哪些呢?

答:其实还挺多的,还记得以前晚上回去的比较晚的时候,偶尔会爬围墙回宿舍,现在想起来觉得很疯狂。

问:您对于大学生如何合理使用时间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答:我一直这样认为,玩就要玩好,学就要学好,工作就要工作好,把所有的时间不要耽误在一中无谓的消磨上,学习时忘记周围所有的东西,这样学习效率才会高。

问:在最后对我们亲爱的工大说一句祝福语吧!

答:感谢很多同学老师对我的帮助和支持以至于我能够走到今天,还有祝福学校会越来越好,祝福学弟学妹们前途更加光明!


刘献军董事长——株洲生命伟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问:您这次来到母校有什么感受呢?

答:我觉得现在我们学校的学习环境比清华北大还要好;另外,现在我们学校升了一本,我发自内心的高兴;而且,我觉得我们学校现在专业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多,使得我们学校在未来可以在广泛的领域培养更多的人才,这是非常好的。这次回来看到我们这些正在读书的学弟学妹们,一个个都是生龙活虎的,精气神都很好,这让我很开心。像据我了解,现在的年轻人都不喜欢出门,不热爱运动,这是不好的,想我们那个年代,需要大量的运动,使得现在我们的身体依旧很好,说不定你们都没我们好呢!

问:综合您的经历,您觉得大学生需要具备哪些能力来为未来的工作做准备?

答:我觉得大学生的专业基础知识一定要学好,这是必须的;另外,需要学习沟通和演讲能力;当然,一定得有一定的写作能力,而且不能丢了老祖宗留下来的书法和写字,如果一个入职的年轻人,能拥有一手好字,我相信所有的企业老板都会刮目相看!还有我演讲的时候也提到过,做人德行一定得好。一个人如果要成功,人品一定要好。离开人品谈成功,一切都是不可能的。

问:您觉得母校帮助您培养了哪些品质呢?

答:老校区三年的学习生活,使我们吃苦耐劳的品质得以保存下来;另外,我们在工厂的社会实践工作是非常用心的。我觉得我们当时的校风非常好,当时我们吃苦耐劳,热爱劳动,这使得我们在各个方面都有许多人才,这也是非常好的。


刘文赋总经理——浏阳市鑫利粉末冶金有限公司

问:您离开学校几年了,再次回到母校,您对此有什么感受?

答:我离开学校已经七年了,这次回来,感觉变化很大,回想起了自己当年在学校的事情,与老师的一些交流,以及产生了一些对于今后在冶金行业工作的思路与学弟学妹的就业方向和我们该如何引进更多人才的思考。

问:您认为,现在大学生还需要加强哪些方面的培养?

答:在座谈会上,有师兄说过,主要是靠大学生的自我培养。学校中的基础知识固然重要,但还要同时全面培养自己的综合素质,增加社会实践。毕竟学生最后还是要归于社会,融入到不同的企业当中,去总结自己的经验,去积累自己的人脉,今后才能成就自己的一番事业。

无论是自己创业还是打工,都是自己的一番事业。只是有些人觉得,自己担任工程师或是部门领导就满足了,这也是成功。而有些人选择创业,想当大老板,才是成功。所以说每个人的成功都不一样,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想要发展的方向,来决定自己在学校中的自我培养。

问:您有什么话想对学弟学妹说吗?

答:学弟学妹们一届届地变得更好,希望我们学院能够多更多人才,为我们的母校,为社会争光。


柴良峰董事长——上海贸易公司

问:离开母校这么多年,再次回到母校,您对此有什么感受?

答:母校比从前好了很多,我对此感到十分骄傲。我十分感激能够在母校学习,接受良好的培养。母校现在发展的这么好,我们这些毕业校友都感到非常开心。进入社会工作后,您觉得若要在社会上生存,现在的学弟学妹们还缺少哪些能力?社会对于人才的需求是越来越迫切的。我们国家目前处于需要创造与超越的阶段,与欧美国家差距越来越小,从跟跑变成了并肩跑。在这种时候,我们越加需要尖端人才与技术,突破发达国家的技术封锁,学弟学妹们所面临的压力会更大。我们的学弟学妹们应该重点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为国家在国际上的竞争力的提高添砖加瓦,就如国家领导人所说:“把核心科技掌握在自己手上。”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拥有超越前人的成就,在学校生活中能够沉下心学习。

问:毕业进入社会后,您觉得学校对您最大的影响是什么?

答:我觉得一方面是学校对我在思想和习惯上的影响。当年,学校管理很严,但对这种严我很感激。走上社会后,我发现在学校培养的如早起,看新闻联播等好习惯对我帮助很大。一个好习惯能够陪伴人的一生,提高自己在社会上的竞争力。另一方面,学校中学习基础知识只是带你入门,更重要的是后面的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

问:您有什么话想对学弟学妹说吗?

答:现在的时代条件比以前更好,我希望学弟学妹能够更加珍惜这种好的条件和这个时代,做出更大的成就。


夏平——湖南德润有色焊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师

问:您初次来到湖南工业大学的时候,对工大有什么好的印象吗?

答:印象很好,在这里读了四年的书,现在还在株洲这边工作,感情还是比较深的,所以就对这边的感觉还是不错的,对老师的照顾非常感恩。

问:对于大学生如何合理运用时间,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答:要是说我的建议的话,我个人可能是一个失败的一个案例,因为我大学的时候刚进来就没有什么规划。如果是我,就是从大一开始,有一个自己的一个目标。然后就是大学的一个学习,首先把自己的本专业学好,然后就多去锻炼,练就自己的一些各方面的能力,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因为大学里面是一个发展机会真的很多,还有舞台有很多,不要只仅局限于本专业的一个方面,多去锻炼自己,多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 (宋魁、熊溢琛报道)




联系方式

综 合 办:0731-22183465

教 务 办:0731-22183467

研究生办:0731-22183461

学 工 办:0731-22183502

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

官方微信

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

团总支学生会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

公司地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88号湖南工业大学崇理楼

邮编:412007 电话:0731-22183465

湘ICP备13010630号 湘教QS4_201211_02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