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冶金工程学院2015届毕业生就业分析

一、   行业分析

冶金行业属于国民经济的基础和支柱产业之一,再加上开设此专业的高校不多,所以毕业生的就业前景广阔,毕业生可以到冶金、材料、化工、环境保护及其相关行业的生产、科研和管理部门从事生产技术管理、工程设计、技术开发、新型材料的研制等工作,也可以到高等院校和职业学校从事专业教学工作。

二、基本情况

2015届我院共有应届毕业生429人,其中冶金类专业211人,金属材料类专业有218人。2015届毕业生中男生364人,占毕业生总数的84.85%,女生65人,占毕业生总数的15.15%。截止到2015年9月全院毕业生就业率为94.17%。


从毕业生就业区域分布分析:从我院毕业生就业区域分布图(见图一)可以看出:

(1)我院的毕业生就业市场(区域)以湖南省内、珠三角、长三角和江西地区为主,其中湖南省为38.1%,珠三角为28.7%,长三角为9.6%,江西为5.9%,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行业的区域发展,冶金、钢铁行业发达的省份及地区历年来都对本专业的人才需求量大,历年人才流向均相对集中。


                                      图一


(2)2015年我院提出“立足本土,服务地方”的区域经济就业方针,加强了本土企业的就业推荐及产学研联系,有效促进了毕业生的就业。

               

                                   图二


从毕业生就业行业分布分析:由于冶金行业特点,我院历届毕业生大部分服务于各国有大中型企业。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就业形势的改变,越来越多的毕业生选择民营(私营)单位,我院2015届毕业生就业于国有企业的占据了16.6%,比例较以往有了较大的下降,这些数据反映了我院毕业生的就业观念已经发生了明显的改变,毕业生适应形势发展,不但在国有大中型企业积极就业,也投身到了市场需求量大的民营(私营)企业、三资企业中去。此外,毕业生越来越有继续教育和终身学习的观念,我院今年共有本科毕业生348人(不含延长学年),其中53人被中科院、中南大学等知名高校录取,升学情况稳中有升,本科毕业生的考研率为15.2%。

                                 图三


                                 图四

                                  




联系方式

综 合 办:0731-22183465

教 务 办:0731-22183467

研究生办:0731-22183461

学 工 办:0731-22183502

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

官方微信

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

团总支学生会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

公司地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88号湖南工业大学崇理楼

邮编:412007 电话:0731-22183465

湘ICP备13010630号 湘教QS4_201211_02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