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冶金工程学院2015届就业质量报告

   

为不断规范就业工作管理机制,全面提升我院毕业生就业工作水平,引导毕业生充分就业,根据《湖南工业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考评办法》(湖工大毕字〔2014〕8号)文件精神,深入贯彻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我院对2015届毕业生就业情况进行广泛调研。我院本着“计划好,下手早,工作细,服务好”的方针,切实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及服务工作,一年来,领导重视、措施有力、就业形势良好。

我院2015届毕业生年度就业质量报告,对我院2015年就业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从2015届毕业生生源分布、就业地区分布、就业单位性质、各专业就业情况、就业特点和影响因素等进行了全面深入分析,并为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改进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的工作提供数据参考和依据.

新的形势和任务促使我们要不断改革、勇于思考,积极应对各种挑战。2016年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各级政府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部署要求,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扎实的工作、更加有力的措施,全力做好我院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切实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努力实现2016年我院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取得更大进步。

 

一、基本情况

2015届我院共有应届毕业生429人,其中冶金类专业211人,金属材料类专业有218人。2015届毕业生中男生364人,占毕业生总数的84.85%,女生65人,占毕业生总数的15.15%。截止到2015年9月全院毕业生就业率为94.17%。

 

从毕业生就业区域分布分析:从我院毕业生就业区域分布图(见图一)可以看出:

(1)我院的毕业生就业市场(区域)以湖南省内、珠三角、长三角和江西地区为主,其中湖南省为38.1%,珠三角为28.7%,长三角为9.6%,江西为5.9%,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行业的区域发展,冶金、钢铁行业发达的省份及地区历年来都对本专业的人才需求量大,历年人才流向均相对集中。


 

(2)2015年我院提出“立足本土,服务地方”的区域经济就业方针,加强了本土企业的就业推荐及产学研联系,有效促进了毕业生的就业。


从毕业生就业行业分布分析:由于冶金行业特点,我院历届毕业生大部分服务于各国有大中型企业。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就业形势的改变,越来越多的毕业生选择民营(私营)单位,我院2015届毕业生就业于国有企业的占据了16.6%,比例较以往有了较大的下降,这些数据反映了我院毕业生的就业观念已经发生了明显的改变,毕业生适应形势发展,不但在国有大中型企业积极就业,也投身到了市场需求量大的民营(私营)企业、三资企业中去。此外,毕业生越来越有继续教育和终身学习的观念,我院今年共有本科毕业生348人(不含延长学年),其中53人被中科院、中南大学等知名高校录取,升学情况稳中有升,本科毕业生的考研录取率为15.2%。




二、毕业生就业情况分析

我院对2015届毕业生就业情况进行了问卷调查,在我院2015届毕业生中取得有效问卷372份。问卷分析如下:

(1)毕业生的求职效率调查



数据显示,我院82%的学生基本在通过5场以内面试便可以获得签约机会,而20%的毕业生获得了3个及以上签约机会,一定程度上体现出毕业生求职目标明确,效率较高。

2)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的成本调查

数据显示,毕业生求职花费的时间分布比较平均,这与冶金材料行业的单位招聘节奏比较均匀有密切关系,而79%的毕业生求职时间在三个月之内,这正是学院与广大用人单位建立稳定的供求关系、大力引进企业进校招聘带给学生的便利的体现。

3)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的专业匹配调查

       

数据显示,67%的毕业生认为自己所学专业与签订工作的匹配度较高,这也与钢铁冶金行业大环境低迷的现状相吻合,很多毕业生只能将求职目标从单纯的大钢铁企业向相关行业及民营企业转向,更有部分学生因为行业效益,工作环境等原因没有在本行业范围内就业。

4)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的满意度调查

     



数据显示,72%的毕业生转正后工资收入超过3000元,高于相关报告发布的2015届应届毕业生平均月薪,91%的毕业生对签订的工作比较满意。

5)毕业生自主创业意向调查



数据显示,我院只有38%的毕业生会考虑自主创业。这与工科学生特点及冶金材料行业就业情况较好有关,但是较前几年情况,伴随我国大型企业转型及钢铁行业形势严峻的大环境,自主创业学生的比例也在逐步增加。

 

三、学院就业特色措施

1、切实落实“一把手”工程,全院参与,就业基础有保障

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我院学生就业工作,为毕业生工作出谋划策。2015届毕业生从他们入校到毕业的全过程中,我院全体领导和老师在他们身上倾注了大量心血,为了培养合格人才,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努力为他们营造一个良好的成才氛围,并对我院的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出意见和要求,从政策、经费等各方面提供最大便利,在供需洽谈场所、就业办公设备等方面加大投入,保证了学生就业工作的顺利进行。

(1)组织机构健全,工作制度完善。我院成立了由院领导、系主任、专职就业辅导员、毕业生班主任组成的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就业工作的领导、指导和服务,始终把就业工作作为检验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标准。

冶金工程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2014.9)

组长:陈艺锋(院长)   刘光辉(院党委书记)

副组长:刘友良

成员:高泽平 银锐明 何世文 胡询璞 龚文强 向楷雄 钟记超

班级负责人:毕业班年级辅导员及各班班主任

为完善就业工作制度,今年继续完善了《冶金工程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实施方案》、《冶金工程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流程》、《冶金工程学院毕业生申请解除就业协议的规定》、《冶金工程学院就业安全应急预案》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以制度建设作为就业指导工作顺利进行的基石,力促学生就业。

(2)经费专款专用,办公条件齐备。在领导的重视和关心下,我院切实保证就业工作经费严格按照学校规定的使用范围和比例,科学合理的使用,严格做到专款专用。办公室条件齐备,配备了就业专用电脑两台、长途电话、打印机、传真机、复印机、照相机等。学院挂牌就业宣讲室、就业洽谈室、就业咨询室各一间,另学院其他会议室都无条件优先就业招聘使用。

(3)教师指导,学生自我管理,就业工作队伍稳定。全院教师齐动员,力促学生就业。我院教职工例会最重要的议题之一就是就业工作,学院副书记会及时将就业工作进展情况报知学院领导、毕业生班主任与专业教师。院领导多次动员全院老师想办法帮助毕业生就业,多次召开就业形势分析会、就业工作研讨会、毕业生代表大会等,亲自给毕业生做就业方面的讲座与指导,并指定两名专职辅导员向楷雄和钟记超为就业专干。学院下设就业工作办公室,配备6名就业助理,在各个年级分别选聘,就业助理队伍梯队性培养,实现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就业管理模式。



2、打造特色平台,全程指导学生就业

陶冶特色成长服务室是湖南省特色成长服务室,有一群知识渊博的专家教授、专业老师和辅导员、班主任组成,自成立以来以全方位的服务和指导学生为目标,开展了多次不同类型的讲座、比赛和团体辅导等,全程指导学生就业。

时间

全程就业指导项目

大一学年

入学教育

新生座谈会

就业创业讲座

职业规划测评

大二学年

SYBGYB培训

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校友企业开放日

专业讲座

大三学年

职说无妨大赛

模拟招聘大赛

简历制作比赛

考研座谈会

大四学年

创新创业大赛

就业技巧讲座

就业心态团体辅导

考研表彰

(1)讲座

为了帮助毕业生更快、更好的适应新形势,正确认识和解决毕业生就业中可能遇到的种种问题,我们及时开展大量的就业指导教育工作。2014年10月30日,张波博士以冶金毕业生职业规划与发展为主题在新冶金楼403开展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讲座。11月28日,就业指导处王志强处长从如何选择用人单位、如何成功竞聘和如何华丽转型三个方面在公共楼130给毕业生讲授了招聘技巧和方法等知识。12月2日,株洲欧科亿董事长袁美和在新冶金楼403就大学生如何适应企业文化和工作岗位做了专题讲座。2015年4月23日,株冶集团高级工程师汪浩、周星海在公共楼127主要针对冶金就业、择业以及新冶炼技术方面给学生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体会。6月12日,陶冶学术文化艺术节开幕,张忠健主任、赵中伟学者等一批国内专家为我院师生讲授了学科的现状、前沿动态、最新发展方向及成果等。

通过举办一系列的就业指导讲座,使学生树立了正确的择业观,总结近年来学生实际的就业情况,深入浅出的向同学们介绍现在社会上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如何才能使自己成为适应社会的人才等与毕业生密切相关的问题,有了权威老师的指导,学生既深受鼓舞,又树立了“苦练内功,先就业,后择业”的就业思想,从而为今后顺利就业打好了心理基础。


(2)竞赛


学院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各种竞赛,通过竞赛有效树立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意识,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促进学生的全方面发展。2014年9月—12月,我院承办了学校第四届职业生涯规划比赛,大赛以“规划精彩人生,铸就人生梦想”为主题,分为学院初赛、学校复赛、学校决赛三个环节,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比赛取得圆满的成功,进一步清晰了广大学生的成才观、择业观和就业观,帮助他们更科学合理地规划人生,提高了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

在我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过去的一年我院在学校各项就业比赛中屡获佳绩:

(a)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的陶佳俊同学在校第四届“职业生涯规划比赛”中获得冠军。

(b)冶金工程专业的彭叶同学在校第五届“职说无妨”比赛中折冠。

(c)金属材料专业的陆烨同学在校第五届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优胜奖。

(3)团体辅导

我院设立了团体辅导制度,分主题的定期由辅导老师在服务大厅开展各项团队辅导,使得学生有针对性的完善自我,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针对今年毕业生的实际情况,学院加大了团体课辅导力度,提高辅导的针对性,对学生进行分类别团体指导,通过心理测试让学生认清自己,让学生了解自己的志向、知识、能力、特长、兴趣、爱好等,以找到比较适合的那类单位,再鼓励学生下功夫,认真搜集、分析和利用招聘信息去寻找这类单位。同时,鼓励学生眼界还要放宽些,不宜局限在某个行业和某些单位,以增加成功率。     

3、日常管理精细化、就业指导规范化

(1)抓好学风建设,认真落实班级日志,提高学生专业知识促进更好的就业

针对目前存在的学风问题,如部分学生意志消沉、经常逃课、临时抱佛脚等,我院高度重视学风建设,成立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加强对学风建设工作的谋划和研究指导,定期组织学风状况调查,从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着手,统一思想,制定有力措施,进行重点突破,力求取得实效。

学院领导将抓学风与抓教学、科研、管理一起布置、一起检查、一起考核。要求班主任每周要有两个半天,深入班级听课,解决突出问题,做好思想教育工作。设立班级日志制度,每次课由学习委员登记上课情况,请任课老师和班主任签字,学院一周一汇总,对于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通报和处理,一系列强有力的扭转了学风,提高了学生的专业素质,带动了学生整体就业素质的发展,提高了就业竞争力。

(2)成立考研服务小组,针对性的为考研学子保驾护航

在就业形势继续严峻的形势下,学院积极鼓励学生参与考研,学院领导积极创造条件,开辟考研自修室,配备空调和电扇,定期请高水平的骨干教师针对性的指导学生复习和备考,由专门的辅导员组织考研学子分享收集的信息,汇报考研进度,让大家比较互相之间的考研进程,协调自己的考研过程,分享自己考研过程中比较好的复习方法,让大家互相之间取长补短,互相学习。每周有轮流的小组组长带领大家宣誓考研誓言,给大家相互鼓励,提供动力,对于一些动摇考研信心的同学,辅导员将为其进行团体心理辅导,帮助他度过无助期。

通过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我院考研情况取得了较大进步,2015届我院共有53人被中科院、中南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录取,考研录取率为15.2%,较去年的33人有了大幅提升,也远高于全校平均水平。

(3)就业程序的规范化

    规范的管理本身就是优质的服务。只有加强制度建设、促进规范管理,才能使就业指导工作走上一个良性发展的轨道。我院对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岗位职责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并以制度形式确定下来,做到了分工合理、人尽其责。每年十月起,分班级统计毕业生的就业数据并定期在学院的党政联席会议上公布。三月起,在每次的教职工大会上公布各专业未就业学生信息,要求相关导师指导论文的同时协助指导学生就业,特别是很多与企业之间有横向合作的老师,主动向合作企业推荐学生,努力形成全院教职工关心就业、支持就业、参与就业、推动就业的院内就业工作“全员化”格局。每年分两次,负责学院就业工作的主管领导和老师赴省内外各地调研,了解政策和市场需求,制定学院就业工作计划,同时广泛联络各地校友及就业同行,巩固就业市场。十月,院领导分工分片走访省内各地方的冶工、金材企业,介绍毕业生信息,邀请企业来学校参加每周二的校园招聘会或者学院专场招聘会。来年四月,针对考研未录取同学的需求,联系相关企业举办小型推荐会。

 同时,我院就业指导工作人员接受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按时参加各种就业会议,及时传达并落实会议精神,保质保量地完成上级主管部门交给的各项任务,积极参加各种学习培训活动,及时准确核对上报毕业生生源信息和毕业生就业进展情况,组织毕业生进行资格审查和招聘会,按要求发放、管理《就业协议书》,严格审查毕业生的《就业推荐表》,做好毕业生资格审核,制作派遣数据库,落实考研政审工作。用人单位进我院招聘毕业生有具体的管理方法,就业专职辅导员积极客观地向用人单位推荐我院毕业生,做到了“优生优推”。毕业生人事档案和党员档案管理认真规范,档案材料交接手续完备,不允许毕业生自带、自留档案,档案传递信息准确无误。开展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和安全教育,毕业生三证发放准确无误,确保学校的安全稳定。

4、注重内涵建设,以培养促就业

1)做好学生的实习工作,使学生尽早适应企业要求

 学院推行本科生实习制,要求二、三年级学生除了正常的教学实习环节,还规定学生暑假必须到企业内实习,实地感受企业文化和专业需求。学院以各专业实习基地为依托,建立起一批实习、就业综合基地。如株洲601厂、株洲金韦硬质合金有限公司、广州鹏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韶关富洋粉末冶金有限公司等,这些企业为我院学生实习实践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2)申报新专业,进一步完善市场需求

根据国内外的经济大形势,总结目前冶金工程、金属材料等相关专业的就业趋势和去向,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我院于今年申报了粉体材料科学与工程新专业,这进一步调整了专业结构,完善了学科建设和体系,更加满足了社会需求,适应了用人单位的各层次和岗位需求,与区域经济的发展和高新技术状况同步发展,拓宽了就业渠道,增加了就业市场。

3)建立健全毕业生跟踪服务和后续指导,毕业生获得单位的一致好评

我院领导不断加强与用人单位的沟通和联系,认真开展毕业生跟踪调查工作。并且对于毕业生在工作时面临的问题继续进行指导的服务,使得学生尽快适应单位。近年来,随着学校的发展,社会声誉的不断提高,我院毕业生越来越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和好评,不少毕业生已成为所在单位的领导干部、管理骨干或业务骨干,例如2014年毕业的刘煌在阳春新钢成功开发“加料动态模型”,降低生产成本在10/吨以上,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

多年来,我院就业、教学双管齐下,连续五年我院均获得湖南工业大学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及教学管理先进单位。

5、全面落实创业政策,以创业带就业

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创业观,帮助大学生破解创业知识和经验缺乏的瓶颈,为学生提供相应的政策解读和咨询指导。在统筹学院就业创业指导工作时,注重提升指导教师的理论水平,明确创业教育不是教学生如何去开办工厂,而是培养学生的创业精神,是面对未来的勇气和坚持。目前我院涌现出了一些创业典型:

a)胡申于同学(金属材料1101)在广西桂林成立了创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主营农业技术开发、水果种植和销售。

b)肖嘉伟同学(冶金工程113)在广东深圳开设了深圳深圳市凯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主营天使若邻品牌的服装等。

c)宋超然同学(冶金工程114)在湖南常德开设了酸碱平和生物电经络理疗馆,主营身体康复、经络理疗。

d)欧阳玉娟同学(冶金技术1201)在湖南株洲的金都市场二楼中央大厅67号开设了服装店,经营各种女装、童装。

6、信息化就业支持,贴心做好就业服务

有效利用多方资源,多渠道收集并发布就业信息。为了学生就业,我院成立了就业信息小组,帮助毕业生搜集各方面的就业信息,努力做好企业、学校与毕业生之间的纽带作用。收集到的就业信息通过冶金工程学院就业网站(http://metal.hut.edu.cn/news.asp?lmid=108101)、QQ群及群邮件、QQ空间、手机微信、移动飞信、E-mail、学院就业信息公告栏等交流平台及时传达给每一个学生,保证就业信息传递渠道的畅通。同时也为毕业生离校后贷款还款、户口和档案问题、派遣问题提供了一个方便快速的交流、解决通道。

2)加强毕业生就业安全教育,文明离校。今年5月,我院专门组织召开了全体毕业生大会,对就业安全进行多方宣传,毕业生的请假、外出实习等实行规范化、制度化管理,对可能无法正常获取毕业证和学位证的学生进行家长联系、重点关注与教育,确保不发生意外事故。为了让毕业生平安、顺利、顺心地离开学校,走上工作岗位,我院认真组织了毕业生毕业照及聚餐活动,号召学生党员、低年级学生干部在毕业生离校期间开展形式多样的欢送活动,毕业生离校工作做到了让学校放心,让学生满意。

7、注重就业市场建设,努力拓宽就业渠道

为了让毕业生能够有一个良好的招聘环境,有更多公司及岗位的选择,学院邀请了多家公司来学院招聘,并积极邀请他们参加学校的供需见面会。院领导重视,全院教职工都积极参与,献计献策,无私的将手中的就业资源共享给广大毕业生。一年来,很多教师都通过个人关系联系用人单位,教研室老师在指导学生考研和增强专业技能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2015年4月,就业专干向楷雄、钟记超走访了株洲长江新能源有限公司、湖南立方新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湖南高远电池有限公司、妙盛新能源有限公司等长株潭地区企业。认真的与用人单位进行沟通,介绍学院、毕业生的情况,与以前的毕业生进行亲切交流。此次就业市场开拓,进一步完善了我院的就业市场,特别是为第一届无机非金属材料的毕业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四、工作展望


近年来我院就业工作坚持从社会需求出发,做好市场调研。注重学生就业竞争力的培养,加强创业教育,不断提高人才综合素质。在工作中感觉还需进一步提高认识,将就业、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育之中,形成以创业带动就业,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逐步构建理论与实践并举、课堂与课外统筹、教师与学生互动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



                                                                                             冶金工程学院

                                  2015年9



联系方式

综 合 办:0731-22183465

教 务 办:0731-22183467

研究生办:0731-22183461

学 工 办:0731-22183502

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

官方微信

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

团总支学生会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

公司地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88号湖南工业大学崇理楼

邮编:412007 电话:0731-22183465

湘ICP备13010630号 湘教QS4_201211_02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