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2017届就业质量报告

2016-2017学年,在全社会就业矛盾突出、高校毕业生人数持续增加、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继续增大的情况下,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方针、政策以及一系列文件、会议精神,在学校主管部门和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在全院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坚持贯彻“和衷共济、百炼成钢”的精神,毕业生就业工作取得一定成绩。

现总结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7届我院共有应届毕业生381人,其中冶金工程类专业144人,金属材料类专业173人,无机非金属材料类专业64人。2017届毕业生中本科330人,占毕业生总数的86.61%,专科51人,占总数的13.39%;男生305人,占毕业生总数的80.05%,女生76人,占总数的19.95%。截止到2017年8月底全院毕业生就业率为92.91%。

              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2017届毕业生就业情况统计表


从毕业生就业区域分布分析:从我院毕业生就业去向表(见图一)可以看出:(1)我院2017届就业毕业生354人,分布在21个省,如图所示 

    

                      图一

这说明我院的毕业生就业市场(区域)以湖南省、广东省、江浙地区为主,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行业的区域发展,冶金、钢铁、材料行业发达的省份及地区历年来都对本专业的人才需求量大,历年人才流向均相对集中。

(2)2017年我院继续提出“立足本土,服务地方”的区域经济就业方针,加强了本土企业的就业推荐及产学研联系,有效促进了毕业生的就业。

从毕业生就业行业分布分析:由于冶金行业特点,我院历届毕业生大部分服务于各国有大中型企业。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国有企业的改制以及就业形势的改变,越来越多的毕业生选择民营(私营)单位,这反映了我院毕业生的就业观念已经发生了明显的改变,毕业生适应形势发展,不但在国有大中型企业积极就业,也投身到了市场需求量大的民营(私营)企业中去。此外,毕业生越来越有继续教育和终身学习的观念,我院今年共有本科毕业生330人,其中45人被中科院、中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知名高校录取,升学情况保持较高水平,本科毕业生的考研录取率为13.64%

              图二

              图三

由于国家的去产能化和经济结构调整,冶金行业的就业形势逐步严峻,但是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特别是利用校友会、行业协会等社会资源,拓宽就业资源,最近几年我院的就业率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
          

                              图四

二、自查情况

1、切实落实“一把手”工程,领导重视、全院参与,就业基础有保障

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我院学生就业工作,为毕业生工作出谋划策。2017届毕业生从他们入校到毕业的全过程中,我院全体领导和老师在他们身上倾注了大量心血,为了培养合格人才,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努力为他们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成才氛围,并对我院的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出具体意见和要求,从政策、经费等各方面提供最大便利,在供需洽谈场所、就业办公设备等方面加大投入,保证了学生就业工作的顺利进行。

(1)组织机构健全,工作制度完善。我院成立了由院领导、系主任、专职就业辅导员、毕业生班主任组成的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就业工作的领导、指导和服务,始终把就业工作作为检验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标准。

   为完善就业工作制度,学院修订了《冶金工程学院就业工作制度汇编》,主要包括《就业工作考核办法》、《就业工作奖惩制度》、《就业工作制度》和《就业工作实施及效果》等,这一系列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为就业指导工作顺利进行奠定了基石,促进了学生就业。


(2)经费专款专用,办公条件齐备。在领导的重视和关心下,我院切实保证就业工作经费严格按照学校规定的使用范围和比例,科学合理的使用,严格做到专款专用。办公室条件齐备,配备了就业专用电脑两台、长途电话、打印机、传真机、复印机、照相机等。学院挂牌就业宣讲室(403)、就业洽谈室(513)、就业咨询室(201)各一间,另学院其他会议室都无条件优先就业招聘使用。

(3)教师指导,学生自我管理,就业工作队伍稳定。全院教师齐动员,力促学生就业。我院教职工大会最重要的议题之一就是就业工作,学院副书记会及时将就业工作进展情况报知学院领导、毕业生班主任、专业教师和指导教师。院领导多次动员全院老师想办法帮助毕业生就业,多次召开就业形势分析会、就业工作研讨会、毕业生代表大会等,亲自给毕业生做就业方面的讲座与指导,并指定两名专职辅导员向楷雄和钟记超为就业专干。学院下设就业工作办公室,配备7名就业助理,在各个年级、各个专业分别选聘,就业助理队伍梯队性培养,实现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就业管理模式。 

    

2、召开毕业生动员会、就业典型交流会等,为毕业生就业保驾护航

在学院2017届毕业生就业动员大会中,蔡海燕书记首先深入浅出地分析了我院毕业生的就业形势,接着为大家介绍了未来职业选择和发展中一些需要认真考虑的要素,如晋升空间、就业机会等,同时告诫毕业生努力提升自己薄弱环节,在未来就业竞争中取得优势。接着,钟记超老师则就以往毕业生所遭遇的就业陷阱的经历,提出了一些求职、签约、实习、培训、定岗等方面的注意事项,除此之外钟老师还对毕业生资格审查等近期一系列毕业生相关工作做了重点阐述。希望同学们重视学习,调整好心态,积极面对就业所存在的问题。

    在就业典型交流会上,我校考研、应征入伍、自主创业的优秀代表与同学们现场交流,用他们的亲身经历和丰富经验为处于困惑的同学答疑解惑,帮助树立前进的目标。 文平老师、张伟老师、蒋勇总经理分别就考研、应征入伍和创新创业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和宝贵经验。 

 

    为了大学生在学校能学有所成,毕业后更好的适应社会,2017年3月23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在公共楼130开展“大学生适应及心理调适讲座”。株洲硬质合金有限公司的黄总结合自身多年的高校和企业工作经历,根据硬质合金企业的发展现状,从大学生社会适应现状、大学生涯轨迹匹配、成果转化等方面做了精彩的报告。


此外,学院还邀请了陈伟民博士以新型实用高数数值回归方法的提出及其在高熵合金中的高效应用为主题进行了专业教育。

3、巩固和拓展就业市场,提供毕业生的就业机会

 为更好地促进学院和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2016年12月7日至8日,学院院高泽平副院长、蔡海燕副书记带领部分师生到贵州省铜仁市的中伟正源新材料有限公司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参观访问。

在此期间,学院与公司的领导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双方就毕业生招聘(现场录用8人)、低年级的实习、毕业论文的指导、校企双方的培训、协同实验室建设以及产学研合作进行了深入洽谈,并且达成了一致的协议。同时,全体师生还参观了公司的办公楼、科研楼、生产车间等,大家对公司的快速发展都赞不绝口。

蔡海燕书记和钟记超老师于2017年8月10日出发,前往浙江省的金华市、温州市和宁波市三地,先后拜访了浙江恒成硬质合金有限公司、乐清中源硬质合金有限公司、浙江中质合金材料有限公司、乐清南方硬质合金有限公司、方大控股有限公司、浙江力达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浙南合金制造有限公司、浙江德威硬质合金有限公司和宁波金田铜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九家单位。与公司负责人开展了广泛的沟通,与各位校友进行了亲切的交谈。签订了九份校企合作书、收取了九份用人单位意向表,回访了11位学院毕业生。

通过企业走访,建立了校企合作平台,进一步拉近了企业与学院的距离,更好的实现了互利共赢。

     

4、实施企业职业规划导师和校友职业规划导师计划,帮助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201762日,经学院党政联席会决定,聘请株洲金韦硬质合金有限公司刘惠仁董事长、株洲长江云宏电气工程责任有限公司杨长江总经理等5人为企业职业规划导师,聘请南昌铠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戴啸天董事长、株洲夏普高新材料有限公司金冉经理等4人为校友职业规划导师,院领导为他们颁发聘书。导师们纷纷表示,愿意以自己的经验帮助学生进行科学的职业生涯规划,帮助他们更好的成长成才。学院将持续聘请高水平的校友和企业老总担任学生导师,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5、举办模拟招聘大赛和创业演讲比赛,营造浓厚的就业氛围

1)为了使学生更加了解用人单位的招聘流程,学院于201746日至419日举办“职说无妨”大学生模拟招聘大赛。各班在学工办老师的指导下,认真组织初赛并推荐优秀选手参加学院决赛。在学院决赛中,王志强处长、陈腊文教授,蔡海燕书记、蒋勇总经理,付丽秦校友等担任评委。各个参赛选手依次进行了精彩的应聘演讲、回答问题等环节,评委进行了精心的指导和点评。

(2)为了树立大学生自主创业意识,在全院营造自主创业的氛围,锻炼学生演讲能力,并丰富同学们大学生活,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学院于2016年12月举办了“启航杯”创业演讲比赛。比赛分为班级预赛和学院决赛两个阶段。在决赛阶段,易凌云、李春晓、秦廷文等同学思路清晰、观点明确、口才伶俐、引经据典、侃侃而谈,最终经过激烈的角逐,易凌云依微弱的优势的获得冠军。本次创业演讲比赛展现了同学们良好的精神风貌,体现了同学们积极向上、顽强拼搏的精神,促进了同学们自身能力的长足发展。

6、积极开拓其他就业渠道

(1)用心做好考研指导与服务

   学院积极鼓励学生参与考研,学院领导开辟考研自修室(309),配备空调和电扇,定期请高水平的骨干教师针对性的指导学生复习和备考,由毕业班的辅导员、班主任组织考研学子分享收集的信息,汇报考研进度,让大家比较互相之间的考研进程,协调自己的考研过程,分享自己考研过程中比较好的复习方法,让大家互相之间取长补短,互相学习。5月7日19:30在新冶金楼403召开考研经验座谈会,传承优秀的考研经验,增加低年级同学的考研能力。

    

    通过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我院考研情况取得了优异成绩,2017届我院共有45人被中科院、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录取,考研录取率为13.64%,远高于全校平均水平。

(2)做好自主创业、特岗教师、公务员等的指导和服务

   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从事国家、地方基层项目的号召,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创业观,为学生提供相应的政策解读和咨询指导。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和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工作,并提供政策、人力物力等全方面的支持。今年我院的自主创业、特岗教师、公务员等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典型:

    周煜、赵缘缘、唐欢、方林、陶佳俊、刘慧、潘炜、夏尧鑫、李江等进行了自主创业,包括开培训班、电子商务公司、衣服店等。

   尹叶、杨金涛、唐芝考取特岗教师;骆诗林考取西部计划。

   崔鑫波考取选调生;杨鹏、向蔓丝、赵寒英考取公务员。

7、加大对困难毕业生的就业帮扶

       对就业困难毕业生群体进行摸底调查、统计,掌握基本情况了解其就业意向,为其建立档案,学院制定了详细的《2017届就业困难学生就业情况统计表》,具体记录帮扶对象、性别、民族、就业困难原因、帮扶责任人、对工作的期待、具体帮扶措施等方面内容。学院21名困难毕业生,经过领导和老师的努力帮助,全部找到理想工作

           

  开展就业对接服务,做好就业岗位信息收集、组织召开针对性的人才招聘会、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等就业服务活动,帮助他们以各种形式实现就业。在各次校园招聘会中,我院都重点推荐就业困难群体学生,效果良好。困难学生

   为60人申请了求职创业补贴,为9人发放一定金额的求职困难补助,用于缓解困难毕业生的经济压力。

   8、以政策宣传月为依托,加强就业政策解读

今年3月份开始启动的就业政策宣传月,目的是为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提高就业宣传的精细化和精准化,推动各项就业政策的落实。活动启动以来,我院高度重视,做了详细的参赛工作部署,精心组织,广泛发动,鼓励全体师生积极参与。包括就业形势讲座、主题班会、网站宣传、公众号宣传、展板宣传和海报宣传等丰富多彩的各种形式。本次活动我院内容通俗易懂、形象直观地解读了就业创业政策,解析了业务流程,延伸了政策宣传触角,扩大了政策宣传覆盖面,增强了政策宣传的广泛性和灵活性,加强了舆论宣传,营造了就业创业良好氛围。并且在学校评比中获得了第二名的优异成绩。

9、取得的成绩

1)毕业生就业有市场、有质量,受到用人单位好评

随着学院内培养学生素质,外拓展就业资源,我院的毕业生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0%以上并且就业质量稳步提升,例如2014届毕业生刘煌在阳春新钢成功开发“加料动态模型”,降低生产成本在10/吨以上,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2015届毕业生欧阳好刻苦钻研,所研发成果获得宁波金田铜业集团的二等奖,被授予优秀科技人员。2017届毕业生严怡以409分被中南大学录取。


三、工作展望

近年来我院就业工作坚持从社会需求出发,做好市场调研。注重学生就业竞争力的培养,加强创业教育,不断提高人才综合素质。在工作中感觉还需进一步提高认识,将就业、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育之中,形成以创业带动就业,加强诚信教育和行业教育,同时加大国家、地方项目的宣传和教育力度,形成多方位的就业模式,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逐步构建理论与实践并举、课堂与课外统筹、教师与学生互动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

                                  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就业办

                                           2017.9.21


 



联系方式

综 合 办:0731-22183465

教 务 办:0731-22183467

研究生办:0731-22183461

学 工 办:0731-22183502

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

官方微信

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

团总支学生会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

公司地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88号湖南工业大学崇理楼

邮编:412007 电话:0731-22183465

湘ICP备13010630号 湘教QS4_201211_02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