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云端党课培育社
冶金学生党支部开展“陶冶·老兵之家
缅怀革命先烈 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员
参观茶陵工农兵政府旧址
党的坚实战斗堡垒——无机非金属材料
优秀党务工作者风采—何蓓
优秀共产党员风采-----席柳江
首页上页1下页尾页
  • 党的坚实战斗堡垒——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系教师党支部
  • 发表日期:2016-09-08 阅读数:  

  • 持续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意识

    2015年度,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系党支部继续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切实进一步加强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教育。全体党员同志再次系统、深入学习了《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等资料;观看了《四风之害》等多部教育纪录片。各位党员进一步深刻认识到了密切联系群众的极端重要性,作为大学教师党员,始终坚持“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总要求,以学生为本,真正做到“传道、授业、解惑”,为实现“中国梦”培养出有用之才。

    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学习活动,该支部全体党员同志为人民服务的热情显著提高。龚文强、李娜等老师积极为毕业生联系企业单位,尽量让每一位本专业毕业生都能找到一份自己满意的工作,该系首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较高水平。周伟、胡伟达、黄志等老师积极为学生考研联系学校及导师,同时为研究生调剂出谋划策,并予以考研指导和帮助,该系首届毕业生考研取得可喜成绩。

    进一步建立健全的党员管理制度,充实组织生活,确保党员的先进性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系党支部作为一个年轻的党支部,为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全面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性,做好教书育人工作,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着力建立健全了党员管理制度。引导党员严格履行义务,严格党员组织关系和党籍管理;定期召开党员大会;严格党员管理,督促党员遵纪守法,执行党纪党规;按规定收缴党费。

    该支部定期组织召开“三会一课”活动,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汇编》、《教师法》等内容;坚持两周一次的组织生活会制度;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坚持党员教育制度,经常性的开展对党员的教育。例如在开展党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有个别党员教师认为“这主要是针对领导干部党员的教育活动,与普通教师党员无关”。该支部及时组织召开党员会议讨论并达成了共识,所有党员都要充分认识到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必须积极、严肃认真地参加,查找自己的问题和不足并不断改进,保持党员的先进性。

    凝聚支部核心战斗力,充分打造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特色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系党支部全体党员一直保持着很高的凝聚力和旺盛的战斗力,为加快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新专业的发展和建设,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参与,出谋划策,制订了本专业的发展目标和计划,并为之努力。借力新能源产业的大力发展时机,着力搭建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的教学和实验平台。这一年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组建了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治学严谨的教师队伍。有专任教师12名,其中硕士学历以上11人,博士学位8人;35周岁以下青年教师占比38.9%,45周岁以下教师占比72.2%。专业实验室拥有实验仪器设备总计279台套,总值达500余万元,可开设实验项目40余个。并与广州鹏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进行校企实习合作,建立了稳定的实习基地。该系教师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3项,湖南省科技厅科技计划项目3项,省教育厅项目4项,承担横向科研项目2项,总科研经费达300多万元。获得2项省市级奖励,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项,主编参编教材4部,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其中 SCI收录7篇,EI收录3篇。还结合教学工作,发表多篇教研论文。培养学生质量取得了良好效果,应届毕业生大学英语四级通过率为44%,六级通过率为10%;研究生考试达到国家录取分数线的7人,考入中南大学等知名高校。并有众多学生考取了职业资格证等证书,并积极参与各类竞赛和教师的科研项目。如参加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2项,参与发表论文3篇;卢华玉同学参加第十一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荣获三等奖。这些丰硕的成果的获得,充分显示了该支部为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特色的打造做出了卓越贡献,支部具有持久、强而有力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各党员同志能够担当起学院可持续发展的大任,是名副其实的中坚力量,可为学院和学校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注重发展党员和培养年轻党员,为党支部发展增添后劲

    随着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建设的发展和学生规模的扩大,为吸收优秀的教师进入党组织,壮大支部实力,促进支部发展。积极发展优秀培养对象,并严格按照党章规定做好发展新党员的工作,讲标准,求质量,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严格把好关口。建立起了联系人制度,开展谈心活动,做到“一帮一,一带一”。特别是对本系青年博士教师颉雨佳同志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培养教育,本系的党员老师也给予了较多的关心。在多次支部组织的活动中,也特邀他参加,让他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温暖,加速培养进程。在支部强有力的吸引和培养下,颉雨佳老师即将考察期满一年,将被吸收成为党组织一员。过去一年,该支部又增添了一位朱裔荣年轻的博士教师党员。在支部的特殊关心和培养下,很快融入集体,能勇挑重担,表现非常活跃。正是他们这些新人的加入,该支部为学校、学院的发展做出贡献的战斗力也正在持续不断地提高。

    2015年度,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系党支部取得了不少成绩,已然打造出了党的坚实的战斗堡垒。未来成绩无限可期,我们对该支部在为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的持续发展和壮大铸造辉煌,为学校的美好明天贡献自己的力量充满信心。(学院党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