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校工作

党校工作
2016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分党校分组名
2016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分党校策划书
冶金工程学院2015年下分党校培训计划
首页上页1下页尾页
  • 2016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分党校策划书
  • 发表日期:2016-11-28 阅读数:  
  • 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

    马 克 思 主 义学院   2016年分党校培训计划

    一、教学目的和要求

    本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学习、实践及“两学一做”为办班准则,让本期党校学员了解马克思经典文献,学习并牢记党章内容,帮助学员端正入党动机,提高政治素质,增强时代使命感和历史责任感,使他们尽快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二、教学原则和方法

    1、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教学中要注意紧密联系国际形势、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学校发展现状和学员个人的实际问题,教学要有针对性,注意效果。

    2、采用集中辅导、自学为主的培训方法。培训不限于课堂,重视课后讨论,注意收集、评定学员的读书笔记、学习心得和思想汇报等材料,及时引导学员自主学习。

    三、办班形式

    本期党课学习采用独立办班形式,共有学员  人,其中马克思主义学院14名。由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分党校负责组织学习,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党校协助。

    四、培训流程

        本期培训分为六个部分:动员大会、培训课、讨论课、影视观赏、社会实践、党校考试。

    五、日程安排和培训内容

    1、日程安排

    活动名称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活动要求

    动员大会

    1221900

    新冶金楼305

    全体学员准时参加,不得缺席、迟到。

    培训课

    1234

    包设129

    全体学员准时参加,并认真做好课堂笔记。不得做出任何违纪行为。

    讨论课

    1241900

    新冶金楼三楼

    以组为单位展开讨论课,具体的教室由组长去占领,并且通知该组成员。组长还要提前通知好本组的督导。

    社会实践

    125-9

    期间

    地点自选

    以组为单位,由两个组长策划带领全组组员去参加,并在规定的时间内选择一天完成。本活动形式多样,但一定要是有意义、有利于加强学员“奉献爱心,服务社会”精神的培养和锻炼的活动。社会实践完成后,组长要负责把活动中拍的照片和组员写的心得发至组织部邮箱。(组织部邮箱:yejinzuzhibu@163.com

    影视观赏

    12410:30

    包设129

    全体学员准时参加影视观赏,观看《辛亥革命》。内容简介:电影以秋瑾为起点,以广州起义为起点,孙文海外游说募捐、黄兴国内领导武昌起义、晚清政府内忧外患、各省独立解放、孙文就职临时大总统、袁世凯窃取革命等为主线,战争、情感、事件一一俱全,让人有梦回过去的感觉。

     

    党校考试

    121019:00

     

    新冶金楼

    303305311

     

    针对于这次党校学习进行考试,来检测学员的学习效果,确定出优秀的学员,给与结业证书。

     

    2、培训内容

    时间

    党课内容及讨论课

    报告人

    地点

    123

    上午8:3010:00

    第一讲: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做和谐校园的创建者

    讨论题:

    1)历代中央领导人科学发展观论述的内容有哪些?

    2)谈谈对科学发展观内涵的认识。

    刘光辉

    包设129

    123

    上午10:3012:00

     

    第二讲: 湖湘文化与中国近现代史革命精神

     

    蔡海燕

    包设129

    123

    下午2:003:30

    第二讲: 成就未来: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讨论题:

    (1) 简述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基本条件。结合实际谈谈自己的体会。

    (2) 简述做一名党员的标准。结合基本标准谈一谈自己的努力方向。

    高泽平

    包设129

    124

    上午8:3010:00

    第三讲:《新党章》学习辅导

    1)中国共产党的性质是什么?

    2)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3)科学发展观的内涵是什么?

    4)中国共产党的基本路线是什么?

    5)党员的权利和义务是如何规定的?

    6)党的纪律是如何规定的?

    向楷雄

    包设129

    124

    上午10:3012:00

     

    观影活动

     

    包设129

    124

    下午2:003:30

    第四讲:端正入党动机,以实际行动争取早日入党

    讨论题:

    (1) 入党动机的基本要求是什么?实际谈谈自己的入党动机。

    (2) 入党应具备哪些条件?《党章》中对党员有哪些要求?

    (3) 谈谈自己在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如何积极创造入党条件。

    袁娜

    包设129

    六、学习参考文献

    1、《高校入党培训教程》(湖南人民出版社,主要教材)

    2、《新党章学习问答》(湖南工业大学党校,主要教材)

    七、对学员的要求

    1、自觉参加与培训有关的活动,认真学习规定的教材,深入思考问题。入党积极分子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需要学习的知识很多,由于培训时间的限制,我们在教材的安排上本着“少而精”的原则,精选了学员需要学习的最起码、最基本的内容。因此,每个学员都要严格要求自己,精读指定的教材,认真做好学习笔记。

    2、严格遵守课堂秩序,认真听好辅导讲座。由于学习内容多,培训时间短,不可能安排更多的辅导讲座,只能重点安排,每一讲都非常重要,要求学员专心听讲,自觉维护课堂秩序,以确保讲课效果。关闭手机等通讯工具,不在课堂玩手机游戏。

    3、本次学习安排一至两次讨论。积极参加讨论。讨论前要认真准备,讨论时要积极发言,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畅谈自己真实的学习体会和心得。

    4、遵守考勤制度。学员要至少提前10分钟入场并到本单位组长处签到。晚到者不准进场,迟到或早退按缺勤对待,无故缺勤1-2次取消学员资格。

    5、考核成绩含三个部分,即平日成绩、讨论发言、学习心得体会,平日成绩包括:出勤、听课、记录、讨论、社会实践等方面表现以及组长和该组负责人的记录情况;根据考核成绩,为各位学员作综合鉴定,鉴定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级。鉴定为优秀的在今后入党的过程中,在同等条件下可以优先发展;鉴定为不合格的,一年之内不予发展入党。凡鉴定合格者皆颁发结业证书。

    6、认真写好学习总结。内容为参加党校学习的主要收获(包括思想认识的提高和实践活动的体会,尤其是对照党员标准寻找差距及明确努力方向;学习心得体会包括对党章的学习心得),对党校办学的一些意见和建议,要求书写工整,2000字左右。1214日上交至各组组长处。

    7、在整个培训过程中,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能结业:

    1)不参加培训班的集体活动(包括听课、讨论、参观和其他集体活动);

    2)学习总结不认真、内容不合要求;

    3)不按时交《党课学习记录本》。

    8、成绩合格者颁发结业证书,并以此作为入党的必备条件之一。

    八、组长职责

    1、本期党校共分5组,分别选出两名组长,每组均有一名负责人。其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员独立编为一组,确定一名负责人。

    2、组长参加每一次的小组讨论和交流,带领本组组员认真完成社会实践,并做好指导(着重在党性锻炼方面加强引导),对学员做好动态考察。   

    3、学生组长协助党校做好各项日常组织工作,要努力成为学习理论的表率、参与活动的表率和遵守纪律的表率:严格考勤(缺席两次及以上不予结业,要求全体学生提前10分钟就位,组长要提前15分钟到位);收集作业(1214日上交至组织部);主持讨论(引导大家积极发言,紧密结合实际,做好讨论记录)。

     

    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分党校

    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党校

     

    2016年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