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想教育 > 正文
思想教育

2018届本科毕业生毕业教育及文明离校工作方案

2018届毕业生即将离开母校,踏上新的人生征程为更好地服务学生,加强对毕业生的教育与管理,维护校园的安全稳定,营造一个健康有序、生动活泼的文明离校氛围,让毕业生能够文明离校、安全离校、温暖离校,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学院特制订2018年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本科毕业生毕业教育及文明离校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本着“教育和服务学生”的原则,坚持教育活动“贴近现实、贴近需求、贴近学生”,通过教育引导、真情帮扶、爱心传递、行动感召,教育毕业生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文明先锋;感恩母校恩情,明确青春梦想;增强毕业生奉献社会、服务人民、报效祖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1. 组织机构

    组长:蔡海燕

    成员:宋魁,王采,钟记超,孔春燕,胡杨

    、教育主题

    感恩尚善,文明离校,抒写精彩人生。

    、活动时间

    5月28日—6月25日

  2. 主要内容

    1.加强毕业生理想信念教育

    引导毕业生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党的相关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通过开展校外辅导导师授聘仪式优秀党员优秀校友报告会、师生座谈会等方式,引导毕业生正确认识国家前途命运与社会发展规律,明确自身责任,自觉把个人发展与国家需要联系在一起,把个人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联系在一起,把“个人梦”与“中国梦”联系在一起;鼓励毕业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动到国家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在服务祖国、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创立自己的美好人生!

  3. 加强毕业生文明离校期间的各项管理工作

  4. 加强值班工作和检查力度。毕业生文明离校期间,常规检查和集中检查相结合严格执行值班的规章制度,加强毕业生宿舍的值班和检查力度,做好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毕业班班主任及年级辅导员每周下寝了解和掌握毕业生在思想、学习、生活、纪律、心理健康等方面的基本状况,及时妥善处理各种突发情况,发现重大情况要及时汇报。

  5. 积极倡导毕业生文明离校采取有力措施,坚决杜绝各种不文明行为和违纪行为的发生,维护校园总体稳定。对毕业离校期间出现违纪行为的毕业生,要依据校纪校规及时做出严肃处理,不得拖延和包庇。毕业生在毕业离校期间违纪受处分的材料存入其本人档案。

  6. 加强毕业生安全教育。开展有关消防安全、宿舍安全、饮食安全、交通安全、财产安全、夏季安全、心理健康、感恩诚信、法制纪律内容的教育主题班会,强化毕业生安全意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通过多种方式缓解毕业生因各种压力产生的焦虑和不稳定情绪,鼓励他们以积极健康的心态走向社会。

  7. 做好毕业生的服务工作

  8. 强化服务意识增强工作的责任心和主动性,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努力为毕业生顺利离校创造良好的条件。  

  9. 深入毕业生宿舍。各毕业班班主任要深入到毕业生宿舍,了解毕业生的思想动态和生活所需,对有关毕业生的学习、就业派遣及生活等方面的困难及问题,要及时做出说明、解释和协调解决,要耐心引导,热情服务,加强对毕业生的人文关怀。

  10. 做好毕业生特殊群体的教育、服务工作。对于经济困难、就业困难、延期毕业及心理失衡的学生要重点教育引导,耐心细致地谈心和沟通给予热情帮助和关怀,让他们舒心、愉快地离校尤其对就业困难的学生,要积极协助其就业。

  11. 认真细致审查资料。审检毕业生离校手续单,凭签字盖章齐全的离校通知单,发放就业报到证和毕业、学位证书。

  12. 开展一系列毕业生主题活动

  13. 在毕业季期间,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毕业活动。

    院团学会要营造热烈隆重的毕业生离校氛围,向全体毕业生发出文明离校倡议

    召开毕业生大会及毕业典礼,并倡导毕业生以年级、班级、宿舍或党小组为母校做好事、留纪念,积极开展“毕业思源、立业思进、诚信立身、求是力行”、“带走知识,留下爱心”、“我为母校进一言”、“薪火相传,爱心传递”公益捐赠等主题活动,引导广大毕业生通过一系列有意义的活动给自己留下美好的记忆,给母校留下美好的印象,给同学留下集体的温暖,给师弟师妹们留下良好的榜样。

  14. 开展毕业生欢送活动。在毕业生离校期间,院团学会打出多种欢送横幅,粘贴欢送海报,走访毕业生寝室并为毕业生班级合影,通过图片、视频等方式,留下毕业生青春洋溢的笑脸和最美工大记忆,让每个回忆成为永恒。

  15. 在学院服务大厅进行毕业生班级风采展示,将毕业生取得的优异成绩、优秀学生事迹材料进行整理,表彰宣传优秀毕业生,学院师生为毕业生送祝福。

  16. 结合学院专业特点,有针对性的举办就业困难学生座谈会,开展一对一的帮扶;邀请校友和毕业生们通过故事会的形式分享他们工作的感悟以及对母校母院培养的感恩,帮助毕业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和创业观;搜集已经签约上市公司、考取公务员、考研名校、创业典型等学生,梳理优秀就业典型,并通过学院网站、微信平台和社会媒体等方式宣传其学习、生活和求职经验,利用榜样的力量推动我院就业质量的提升。

  17. 隆重举办2018届毕业生学位授予仪式暨毕业典礼,邀请对口联系校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

    、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管理

    工作小组要充分认识加强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和管理的意义,认真组织,周密安排,统筹协调,责任到人,把毕业生教育工作抓到实处、落到细处。要积极组织毕业生参与毕业典礼方案策划活动,并以此为平台做好对毕业生的文明离校教育。

    (二)深入宣传,做好引导

    利用展板、宣传栏、公众号、学院网站等线上线下平台,集中宣传报道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活动,营造浓厚的安全、健康、温馨、和谐的离校氛围,发挥毕业生主人翁的意识,爱校、护校、荣校,文明、有序离校。

    (三)抓实工作,增强实效

    积极创新教育形式,丰富教育载体,在广大毕业生中倡导“今天我以母校为荣,明天母校以我为荣”的爱校荣校情怀,引导毕业生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组织的各项毕业生离校教育活动,使毕业生带着自豪、带着荣耀离开母校。

     

    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学工办

                                        2018.5.31


附件1:

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2018届毕业生文明离校倡议书

亲爱的2018届毕业生:

时光流逝,如白驹过隙。当栀子花香再次铺满校园,离别的气息弥漫在整个校园,但这次我们不述离伤,只言珍重。

还记得,四年前你们刚入学时的青涩,公寓报到时的欣喜,那时的你们,为了同一个梦想,背着行囊,怀揣对美好大学生活的憧憬和向往,从五湖四海来,相聚在湖南工业大学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一段全新的生活在这里开始;四年后的此刻,你们为了不同的追求,携 “和衷共济百炼成钢”的院训走向四面八方。

来,我们快乐的来;走,我们文明的走。值此毕业离校之际,学工办2018届全体毕业生发出如下倡议:

一、向陪伴我们四年的公寓阿姨和叔叔说声感谢,道声再见,感谢她们四年来对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感谢她们的辛勤劳动。和寝室的室友在工大的校园走一走,拍几张不羁的照片,回忆四年的时光,畅谈未来的生活,道声再见珍重,感谢他们陪伴自己走过最美的青葱岁月。

二、爱护公物,讲究卫生。离校前一定确保寝室干净整洁,保证公共设施完整无损坏。寝室是家,它陪伴我们走过了大学生涯,它见证了我们四年来的每一次喜怒哀乐,它包容了我们每一次的情感宣泄。在离校前,让我们再认认真真地打扫一遍我们曾经的家,不留下一片垃圾,当我们关上家门的那一刻,留下一份干净的守候。

三、严格遵守校规校纪,不打架,不酗酒,留下最美的印迹。即将分别在祖国的不同角落,对酒当歌、把酒言欢或许能尽心中的那一份不舍,但当酒瓶等的一声声爆响打扰了学弟学妹的休息时,我们也会不忍心。所以,让那一份情谊珍藏心底,莫让年少的轻狂过分的宣泄。

四、按规定办好各项退寝手续。在今后的生活中,铭记校风,以一种正确的心态去面对各种挑战与压力,要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为国家作贡献,为母校争光添彩。

我们或许会在一个平淡的黄昏,或许是在一个静谧的早晨,就会离开曾经朝夕相处的学校。未来的日子里,会有风雨兼程,也会有雨雪初霁,但是只要始终秉承厚德博学的信念,就会迎来属于每一个人的光辉岁月。今后,无论在哪里,请记得,在湖工冶金学院有一个家!

最后,衷心祝愿2018届全体毕业生一帆风顺,前程似锦!

 

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学工办

20185月31日


附件2:

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2018届毕业生文明离校十不准

为进一步做好我院2018届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营造感情浓厚、气氛热烈、健康和谐、文明有序的毕业离校氛围,确保毕业生安全、稳定、文明、有序离校,特制订《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毕业生文明离校“十不准”》。

1、未经许可不准毕业生校外住宿、夜不归宿。

2、不准打架斗殴、以大欺小、恃强凌弱,寻绊滋事。

3、宿舍内不准使用违规电器、留宿异性或私自带社会闲杂人员宿舍住宿

4、不准酗酒、泡吧赌博、吸毒、通霄KTV。

5、不准私自下江河湖海游泳。

6、不准未经报批和允许的团体聚餐,含毕业会餐

7、不准损坏打砸公物。

8、不准私藏和使用刀具等危险物品。

9、不准关注、参与非法组织,防校园贷、传销、诈骗。

10、不准乘坐驾驶“黑的”、无牌无证交通工具。

 

希望同学们保持毕业生的良好形象,为自己的大学生活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学工办

                                        2018年5月30日

 

 

 

 

 

 

 

 

联系方式

综 合 办:0731-22183465

教 务 办:0731-22183467

研究生办:0731-22183461

学 工 办:0731-22183502

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

官方微信

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

团总支学生会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

公司地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88号湖南工业大学崇理楼

邮编:412007 电话:0731-22183465

湘ICP备13010630号 湘教QS4_201211_02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