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想教育 > 正文
思想教育

2019年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学生宿舍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学生宿舍安全管理,安全环境,切实保障学生人身、财产安全,结合学院实际,特此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增强师生忧患意识,坚持“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防治结合” 的工作

原则,通过安全主题教育、安全隐患专项整治等工作进一步加强学生宿舍安全教育与管理,切实提高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教育和引导学生牢固安全意识、严守校纪校规,形成学生宿舍安全教育和管理的长效机制。

二、组织结构

学院成立学生宿舍安全专项整治小组

组长:蔡海燕副书记

成员:学工办全体辅导员老师、团学会主席团、纪检部全体成员

三、整治内容

1. 制度建设

(1)信息员队伍管理制度及反馈机制

管理制度:以学院各年级各班长以及纪检部全体干事为基础队员,纪检部部长及分管主席任信息管理员,对基础队员收集到的信息进行归类汇总,汇总后向学工办老师汇报。

反馈制度:每一周信息员对自己班级人员的安全、宿舍潜在危险及其公共区域隐患及时整理并上报信息管理员,信息管理员归类汇总好所有信息之后于周二向学工办老师汇报。

(2)宿舍日常管理相关制度

1.禁止吸烟喝酒。房间内若发现烟头和酒瓶,按有吸烟喝酒行为处理。

2.禁止私拉乱扯线路。禁止跨宿舍、跨床位、跨宿舍人行通道私扯电线或网线;电源插排禁止与枕头、被子、衣服等纤维物品直接接触;禁止使用明火;离开宿舍关闭电源、拔掉负载电器电源插头。

3.禁止使用违章电器。禁止存放和使用电炊具;禁止存放和使用、电取暖(制冷)器、电熨斗、电饭锅、热得快、等违章电器设备和600W及以上的大功率电器设备;禁止在宿舍内给电动车等大功率电瓶充电;禁止从宿舍引电源到室外为电瓶充电。

4.禁止存放和使用管制刀具、易燃易爆、易腐蚀、有毒及放射性物品

5.禁止从事或者参与有损学生形象、有悖公序良俗的活动。禁止打架斗殴、赌博、吸毒、传播复制贩卖非法书刊和音像制品等违法行为;禁止从事或者参与非法传销和进行邪教、封建迷信活动。

6.禁止在宿舍楼内豢养狗、猫、兔、鸟、家禽等各种动物。

7.禁止未经学校允许,擅自外宿、擅自在外租房住宿者。

8.发现火警、火灾等事故时,应及时报警,并在确保人身安全情况下采取必要的自救、灭火等措施。不能自救时,应及时撤离现场。发生刑事、治安等案件时,在场人员应保护现场,及时报告公安110。

2.违章电器

在学生宿舍使用电器除温控式自动热水壶、收放机、饮水机、充电器、电脑、电视机外,其它电热器如:电炉、热得快、电饭锅、电磁炉、电热毯、电热水器、电热棒(杯)等,存在安全隐患的“三无”产品或假冒伪劣产品不得使用,违者将没收电器,并视情节给予纪律处分。

3.违纪行为

1.校外租房

学校规定:凡全日制在校学生(含预科生)的住宿,原则上由学校统筹安排,一般不允许学生到校外住宿。学生若有特殊情况需要校外住宿的,必须向学校学生管理部门提出申请,未经批准,学生不得擅自在校外住宿。凡未经学校允许,擅自外宿、擅自在外租房住宿者,给予警告或严 重警告处分;拒不搬回或造成严重后果者,给予记过及以上处分,由违纪者承担因外宿、在外租房住宿引起的不良后果的全责任。

2.晚归、通宵不归

不按作息时间未经请假通宵不归者,可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因晚归或不归在校外造成严重后果者,除责任自负外,视情节给予 记过或留校察看处分。

2. 饲养宠物

在学生公寓(宿舍)饲养宠物且不听从劝告进行处理者,收缴其宠物;屡教不改者,给予记过及以下处分。

四、实施步骤

1.5月24日组织全体学工办老师、辅导员、学生干部、学院全体主要班委等,在蔡海燕书记的带领召开《湖南工业大学学生宿舍安全管理应急预案》学习研讨会――暨动员大会。由蔡海燕书记进行全体师生动员,向楷雄老师进行对宿舍安全工作要求指示。

2.5月27日-6月2日学院全体班级进行“ 防范在我心、安全在我行”、“ 明之尚美,馨德亦缘” 主题班会教育。并上交一份班会记录总结,由信息宣传部门在相关网址进行宣传。

3.各班班长6月2日前对全学院校外租房的同学进行信息收集,由各年级铺导员对其进行安全教育,6月10日前须搬回学院寝室;若有不悔改者,联系其家长,对其进行学院处分并通报批评,择期搬回学院寝室。

4.宿舍安全专项整治小组于5月25日至5月26日对学院全部宿舍以及公共区域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对过期、损坏的消防器材上报进行更换(如:灭火器、消防栓、消防应急灯等),对消防安全通道进行检查,防止杂物堵塞。

5.纪检部每周三周日定期对学院各年级宿舍进行检查,在检查过程中,发现违规电器,没收其违规电器对其进行口头警告并记录在册,若在下次检查中任然存在违规电器,没收其违规电器同时记以院级处分通报全院批评;对于不按作息时间未经请假通宵不归者,一周两次夜不归宿对其进行警告处分,一周三次夜不归宿对其进行严重警告处分,因晚归或不归在校外造成严重后果者,除责任自负外,视情节给予 记过或留校察看处分(不安作息时间归宿者不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报备是为夜不归宿)。在检查过程中对所有寝室按学校要求进行评分,推选文明安全示范宿舍。

6.信息员队伍主要组成为分管主席、各班班长及纪检部全体成员;班长管辖区域为自己班级宿舍及其附近公共区域,纪检部干事分成两组,一组管辖我院三食堂宿舍区域,二组管辖我院五食堂宿舍区域。每周日,纪检部干事对管辖区域进行检查,并收集信息提供给信息管理员,由管理员汇总。各班班长须时刻关注班级宿舍情况,每周一分年级开展信息交流会,并上报给信息管理员。

7.由信息宣传部门对宿舍安全要求、突发事件处理办法、宿舍违规电器所造成的安全隐患整理成海报、文章通过学院网站、官微(微信公众号)、海报墙进行线上线下宣传,加强学院全体师生的安全意识,防范于未然。

8.由办公室制作关于宿舍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公告粘贴于学院各栋宿舍的入口处,并在学院公共区域悬挂关于宿舍安全的横幅标语,时刻提醒同学们宿舍安全的重要性。

五、工作要求

1、明确宿舍检查制度,由纪检部对寝室定期检查。

2、参照宿舍安全知识,并模范遵守。

3、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入党积极分子等学生骨干切实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

4、学生干部对本班宿舍进行提醒、督导、帮助。

5、每天进行卫生打扫,工作日时间学院将不定时组织抽查。

6、各班级通过主题班会、团日等活动引导同学充分认识宿舍文明创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将各项要求贯彻落实到每个宿舍、每名同学。


本方案由学院学生宿舍安全专项整治小组负责解释。本方案自颁布之日起实施。







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学生宿舍安全专项整治小组

                               2019年5月22日


联系方式

综 合 办:0731-22183465

教 务 办:0731-22183467

研究生办:0731-22183461

学 工 办:0731-22183502

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

官方微信

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

团总支学生会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

公司地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88号湖南工业大学崇理楼

邮编:412007 电话:0731-22183465

湘ICP备13010630号 湘教QS4_201211_02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