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健康 > 正文
心理健康

2018届毕业生心理危机排查工作方案

为及时全面了解掌握全院毕业生心理健康状况,有效实施学生心理危机的干预措施,切实维护毕业生心理健康,保障毕业生健康顺利毕业,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决定在全院毕业生中开展心理危机排查工作,具体方案如下:

  1. 指导思想

    本着早发现,早筛查,早介入,早干预,早见效的原则,及时发现心理危机事件并降低其发生,减少学生因心理危机带来的损失,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为建设平安和谐校园提供心理保障。

  2. 组织机构

    组 长:蔡海燕

    副组长:宋魁 王采

    成 员: 孔春燕 钟记超 胡杨及各毕业班班主任、心理委员等

  3. 工作内容

  4. 开学初召开全院班主任、辅导员工作会议,布置毕业生返校后的粗略排查,要求班主任、辅导员通过走访寝室、沟通谈话等方式做好毕业生返校、就业统计工作,重点排查未按时返校的同学、就业困难的同学,代考的同学、毕业有困难的同学、情绪行为等异常的同学,并做好就业帮扶、心理疏导、面试技巧、人际交往等指导。

  5. 毕业生返校后召开毕业班班长、毕业班心理委员会议,布置排查工作,帮助心理委员、毕业班长明确排查原因及意义,了解排查对象,掌握排查方法,在保密原则的前提下以寝室为单位进行深入细致的排查,结合外部诱因、应激及个人素质、遗传、人格特征等因素,了解每位学生的具体情况,筛选出可能存在心理危机的学生,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及时化解学生的心理隐患,确保学生平稳安全地度过心理难关。

  6. 班主任、辅导员、心理委员、学生干部需要排查对象:

                1、因成绩等不能按时顺利毕业的学生

                2、还未就业的家庭困难的毕业生

                3、身患疾病的毕业生

                4、大五跟班就读的毕业生

                5、睡眠、情绪,心理、行为等突发异常的毕业生

                6、失恋或因恋爱矛盾导致情绪行为异常的毕业生

                7、处分不能及时撤销的毕业生

                8、参与代考的毕业生

     

        (四)  加强成长辅导室及心理健康中心的介绍与宣传,开展各模块个体  成长辅导和团体辅导工作,传递心理健康知识,进行有效的心理疏导,帮助毕业生掌握调适情绪的方法,正确对待压力和挫折,鼓励毕业生积极参加院校心理健康活动,安排好成长辅导室朋辈辅导员值班,通过QQ、微信、邮件、电话等多种方式帮助有需要的学生及时咨询求助。

     

         四、排查时间:

    201832——20186

     

         五、排查范围:

    院18届毕业生

     

         六、具体安排

     

序号

排查重点

参与者

排查时间

1、

返校排查、就业情况排查

辅导员、班主任、班长

3月初-4月中旬

2、

不能正常毕业的学生、处分未撤销学生、未就业的家庭困难学生、身患疾病学生、大五学生、代考学生等、情绪行为异常学生等

全体辅导员、班主任、班干部、心健委、寝室长、学生党员等

4月中旬-6月底

 七 工作要求:

1、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为主,加强毕业生对心理危机的了解与认知 ,提高毕业生耐挫折能力和情绪调节能力。

2、突出心理危机预防工作。积极开展生命教育,认识、尊重、珍爱生命,掌握应对危机的策略和方法。

3、完善心理危机干预体系。加强学生干部、信息员、寝室长、心理委员等朋辈心理辅导员培训,畅通信息渠道,早发现,早预防,早干预,早应对,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和社会支持系统,减少心理困扰,保持身心健康。

4、果断处理心理危机事件。遇到危机事件果断处理,有效干预,减少损失。

5、各项排查认真细致(详见附件一),信息掌握准确、完整,各项记录规范、及时。心理委员排查后填写《湖南工业大学2018年毕业生心理危机排查汇总表》(见附件二)、年级辅导员填写《重点个案回访表》、其他辅导老师《成长辅导记录表》,《谈话记录表》等,统一汇总到心健专干处,并由学院主管领导签字并加盖公章后于5月25日下班前交至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6、在排查工作中要严格遵守保密原则,尊重学生人格与隐私。

 

 

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学工办

二〇一八年五月十四日

 

附件一:

学生危机排查的具体内容

1、本人或家庭成员、亲友中有自杀倾向或自杀未遂史的学生。

危险性排名:本人多次自杀未遂>本人一次自杀未遂>直系亲属曾经自杀成功(父母、兄弟姐妹)。

2、患有严重心理和精神疾病,并已经专家确诊的学生,如患有抑郁症、恐怖症、强迫症、癔症、焦虑症、精神分裂症、情感性精神病等疾病的学生;及尚在服药者需监督学生的服药情况,一定要按医嘱服药,不可随意增药、减药、停药。

3、有妄想或其它精神病症状及尚在服药者。除妄想外,幻视及评论性幻听也是典型的精神病症状,需要加以关注。对因精神类疾病服药的学生,需监督服药情况,一定要按医嘱服药,不可随意增药、减药、停药。

4、有过留守经历、社会支持系统缺乏的学生。此类学生的社会支持系统往往质量低下(密友少、缺乏倾听者、和亲人不能说心里话)或者亲子失和或家庭关系不良学生。

5、人际关系失调后出现心理或行为异常的学生,如当众受辱、受惊吓、与同学发生严重人际冲突而被排斥、受歧视的学生、与老师发生严重人际冲突的学生,或本人长期排斥外部支持者。

6、性格严重内向孤僻、自卑、情绪长期低落不与人往来者。往往伴有抑郁型气质,有强烈的罪恶感、缺陷感或不安全感,存在明显的攻击性行为或暴力倾向的学生。

7、在心理健康测评中筛查出来的关注学生。

8、近期失恋、意外怀孕或近期堕胎、遭遇性危机(性伤害、性暴力、性侵犯、意外怀孕等)。极易造成女生自我价值感的陡然降低,使其产生极端想法。

9、有生理缺陷或长期患病。性别特征不明显(男生不长胡须、女生发育迟滞)、体征有损性别角色(男生身材矮小、女生毛发过多、明显超重)及身体出现严重疾病,如患上传染性肝炎、肺结核、肿瘤等,医药费很高但又难以治愈的疾病,个人很痛苦,治疗周期长等。

10、贫困学生。

11、学业困难学习压力过大或不能毕业者。如:考研焦虑学生、2门功课不及格学生、学习困难学生、需要重修多门功课的学生、将被退学的学生、完成毕业论文有严重困难的学生、将推迟毕业的学生、将无法毕业的学生、将不获执业资格的学生等。

12、家庭突然遭遇变故的学生(亲人死亡、父母离异、父母下岗、家庭暴力等)、受到意外刺激(自然灾害、校园暴力、车祸等其他突发事件)的学生等。

13、极度自卑或自感生活能力低下者。应优化寝室氛围,不歧视、边缘当事人。在班级活动中通过布置一定的任务帮助当事人获得力量感、成长自信。

14、网贷学生。

15、亲子关系不和。

16、没有明确心理问题,但出于长期失眠、人际敏感冲突、长期出现抑郁的学生。

17、有强烈的自卑感、罪恶感或不安全感的学生。

18、由于身边的同学出现个体危机状况而受到影响,产生恐慌、担心、焦虑不安的学生。如自杀或他杀者同宿舍、同班的学生。

19、出现严重适应不良导致心理或行为异常的学生,如新生适应不良者、就业困难的毕业生。

20、存在明显的攻击性行为或暴力倾向,或其它可能对自身、他人、社会造成危害者。

尤其要关注上述多种特征并存的学生,挫折承受力差、认知偏差的同学,其危险程度更大,应成为重点干预的对象。对近期发出下列警示讯号的学生,应作为心理危机的重点干预对象及时进行危机评估与干预:

1.谈论过自杀并考虑过自杀方法,包括在信件、日记、图画或乱涂乱画的只言片语中流露死亡的念头者;

2.不明原因突然给同学、朋友或家人送礼物、请客、赔礼道歉、述说告别的话等行为明显改变者;

3.情绪突然明显异常者,如特别烦躁,高度焦虑、恐惧,易感情冲动,或情绪异常低落,或情绪突然从低落变为平静,或饮食睡眠受到严重影响等。


附件

学生危机排查的汇总表

湖南工业大学2018年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毕业生

心理危机排查汇总表

学院(盖章):

负责人:

填表人:

年    月   日

序号

姓名

性别

年级

问题原因及表现

发现时间

年级辅导员

具体辅导措施及效果

一般/重点个案

备注


联系方式

综 合 办:0731-22183465

教 务 办:0731-22183467

研究生办:0731-22183461

学 工 办:0731-22183502

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

官方微信

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

团总支学生会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

公司地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88号湖南工业大学崇理楼

邮编:412007 电话:0731-22183465

湘ICP备13010630号 湘教QS4_201211_02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