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资助 > 正文
学生资助

我校开展2018年“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月”活动的

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资助宣传工作的通知》(湘教通〔2014〕135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加大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力度,使国家学生资助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感受到党和国家的深切关怀,确保各项政策更好地顺利实施,经研究,决定开展2018“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活动主题

助学•筑梦•铸人

二、活动目的

高校学生资助政策是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举措,是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体现,是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有效手段。加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普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知识,让每位在校生全面了解高校各项学生资助政策,掌握国家奖、助、贷、勤、减、免、补等各资助项目的申报条件和申请程序,使国家学生资助政策深入师生之中,做到家喻户晓,确保国家资助政策顺利实施,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培养学生诚信感恩意识,强化资助育人效果,推动我校资助工作健康和谐发展,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促进精准脱贫攻坚战的伟大胜利。

三、活动时间

2017年4月25月10日

四、宣传内容

(一)国家对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资助政策的重大意义及资助体系的主要内容;

(二)普通高校国家奖助学金、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入伍服义务兵役国家资助和毕业生贫困地区基层单位就业学费补偿等不同资助项目的申报条件和申请程序;

(三)国家助学贷款获贷学生的征信和还款知识教育及对学生的诚信、感恩和励志教育;

(四)校级学生奖学金及评先评优、勤工助学、困难补助等资助项目;

(五)学生资助工作的成绩与经验、学生资助工作先进人物、优秀受助学生典型事迹。获得资助的家庭困难学生以及优秀毕业生回报学校、回报社会的典型事例。

五、活动内容及形式

通过校园网及二级学院官网、展板、宣传栏、横幅、资助热线、辅导员走访、培训会、主题班会、专题报告会、比赛等各种形式和阵地进行有效宣传,确保各项资助政策宣传到全校师生中去。

(一)举办学生资助工作人员暨素质拓展活动;

1.参加对象:学生工作部资助中心全体人员、学院资助专干、学生助理;

2.会议内容:资助政策及资助体系解读、业务操作培训、资助问题解答、工作经验交流、部署2018年学生资助工作;

3.举办时间:417日;

4.承办单位:学生工作部(处)资助中心。

(二)召开以“国家资助·助力成长”主题班会

1.参加对象:各班级学生、辅导员或班主任;

2.主要内容:学习国家资助政策及资助体系有关内容,加强学生感恩意识,培养学生感恩能力,回馈社会

3.班会时间:4月4-23日;

4.承办单位:各二级学院。

(三)开展公益服务活动

1.活动主旨:以培养学生感恩意识和能力,弘扬公益精神、宣传社会公德、倡导公益文化、开展公益实践、塑造公益形象为宗旨。

2.参加对象:以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校级各类奖学金、困难补助、勤工助学等资助项目学生为主的全日制在校学生;

3.活动时间:4月4日-430日;

4.活动要求:各二级学院要制定符合本学院特色主题公益活动方案,并按方案组织开展1次较大规模的学生公益活动,回报社会;

5.承办单位:各二级学院。

(四)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比赛

1.参赛对象:全校师生及在校期间曾获资助的校友。

2.作品要求:以“助学·筑梦·铸人”为主题,受助学生亲自撰写,或由

同学、朋友、师长,以第三人称讲述受助学生的青春奋斗故事(积极上进,奋发图强,遵纪守法,学习勤奋,生活俭朴,道德品质优良,热心公益活动;已毕业的国家助学贷款借款学生,必须讲诚信,按时偿还助学贷款),体裁为记叙文,内容真实,感情真挚,突出人物个性和独特经历,传递正能量,题目不限,字数不超过2000字。

3.报送要求

1)作品格式要求为word格式,标题为二号黑体,正文为四号宋体,单倍行距。

2作品提交命名规则:学院-姓名—职务—题目(教师)、学院-姓名—专业—题目(学生),具体联系方式及地址请在文章结尾处注明。

3学院组织初赛,并查重合格后,每个学院选送不少于5份优秀作品,打包为压缩文件发送资助中心邮箱(2474119019@qq.com)。

4.评选流程及时间安排:

1)作品征集时间:2017年4月4日至4月25日。

2)校级评选时间:2017年426日至53日,评委会开展作品评审工作。

5.奖项设置: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并发放奖金和颁发荣誉证书;优胜奖若干名,颁发荣誉证书

6.承办单位:学生工作部(处)资助中心,各二级学院。

(五)宣传画设计大赛

1.参赛对象:全校在校师生

2.宣传画内容:以“宣传国家资助政策,赞美党和政府情系民生”为主题,作品内容要积极向上,有文化内涵,宣传国家资助政策,传播“诚信、感恩、励志”正能量,弘扬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逆境成长精神,并用不超过100字的篇幅对图片内容进行简要概述。

3.作品要求:

1)作品风格、形式不限。

2)作品提交形式:电子版需提交5M以上的JPG格式图片以及PSD文件至学生工作部(处)资助中心,作品实物由学院喷绘置于资助政策宣传月展览各学院展区展出后送资助中心存档。

3)作品提交命名规则:宣传画—学院-姓名—职务—图片名称(教师)、宣传画—学院-姓名—专业—图片名称(学生)。

4)二级学院选送不少于3份优秀作品,并将宣传画设计大赛报名表一起打包为压缩文件发送至包装设计艺术学院邮箱(24200125@qq.com)。

4.评选流程及时间安排:

1)作品征集时间:20184月4日至4月25日。

2)作品审查时间:2018426日至428日,承办单位对所有参赛作品进行初审,符合参赛要求的作品进入专家评审及网络投票环节。

3)专家评审时间:201853日至5月9日,专家评委会对作品进行评选,评定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

4网络投票(201853日至5月9日),选出最佳人气奖1名

5.奖项设置:

一、二、三等奖若干名,最佳人气奖1名,发放奖金和颁发荣誉证书;优胜奖若干名,颁发荣誉证书。

6.承办单位:包装设计艺术学院。

(六)资助宣传手册设计大赛

1.参赛对象:全校在校师生

2.宣传画内容:主要介绍国家在高等教育本专科阶段建立其的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应征入伍服兵役国家资助、直招士官国家资助、勤工助学、国家其他资助以及湖南工业大学的相关资助政策,版面设计需具湖南工业大学特色。

3.作品要求:

1)作品风格、形式不限。

2)设计作品需分别提交电子版和纸质版。电子版需提交5M以上的JPG格式图片以及图片原始设计文件,学院喷绘或彩印制作成纸质版交至资助中心。

3)作品提交命名规则:资助宣传手册—学院-姓名—职务(教师)、资助宣传手册—学院-姓名—专业(学生)。

4)二级学院选送不少于2份优秀作品,并将电子版和资助宣传手册设计大赛报名表一起打包为压缩文件发送至包装设计艺术学院邮箱(24200125@qq.com)

4.评选流程及时间安排:

1)作品征集时间:20184月4日至4月25日。

2)作品审查时间:2018426日至428日,承办单位对所有参赛作品进行初审,符合参赛要求的作品进入专家评审及网络投票环节。

3)专家评审时间:201852日至5月9日,专家评委会对作品进行评选,评定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

4网络投票(201852日至5月9日),选出最佳人气奖1名。

5.奖项设置:

一、二、三等奖若干名,最佳人气奖1名,发放奖金和颁发荣誉证书;优胜奖若干名,颁发荣誉证书。

6.承办单位:包装设计艺术学院。

(七)资助宣传大使选聘

1.选聘对象

曾获得过国家奖助学金的全日制在校学生,每学院推荐至少一名学生。

2.选聘条件

政治立场坚定,拥护党和国家的领导;在校期间至少获得一次国家奖学金,品学兼优;熟悉国家和学校相关资助政策,语言表达能力强,在同学中具有感召力和示范性。

3.主要任务

1)开展送政策下乡活动。利用寒暑假和社会实践,走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村入户宣传资助政策,反馈走访情况。

2)开展送政策回母校活动。利用寒暑假,回到家乡的高中母校“现身说法”,向学弟学妹们介绍自己在国家资助政策帮助下如何安心学习、健康成长,彻底扫除他们经济上的顾虑。

3)开展公益服务活动。高考招生录取期间,回到家乡所在地的县级资助中心,参加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志愿服务工作,协助县资助中心处理日常性工作;或者担任学校招生工作志愿者,协助老师完成招生宣传工作;在新生入学办理“绿色通道”时担任奖助学金等国家资助政策宣讲员等。

4)开展常态化宣传。在校期间,组织学生利用课余时间,通过创作资助宣传画、诗歌、歌曲、微电影、微视频等作品,通过微信、微博、论坛、网页等媒介,向社会广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

4. 工作要求

1)各学院要鼓励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担任“学生资助宣传大使”。抓住暑假学生返乡这一契机,成立获得国家奖学金学生为主的学生资助宣传志愿者队伍,担任学校“学生资助宣传大使”,以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宣传资料为主,并结合自己在国家资助政策和帮助下安心学习、健康成长的亲身经历,广泛宣传党和国家及学院资助政策。

2)各学院要充分调动所有受助国家奖学金学生的积极性,积极倡议并引导他们参与到本次活动中来;要因地制宜制定宣传计划,结合学生和所在家乡的实际情况,与社会实践、资助育人活动相结合,创新宣传形式,有重点的开展工作,使受聘学生常发声、发好声,真正成为资助政策的宣传者、励志典型的示范者。

3)受聘学生将由学校统一组织培训,对于表现优秀的宣传大使,通过颁发荣誉证书、表扬信等形式予以表彰;同时,学院可以鼓励其他受助学生积极参与各项资助宣传活动,宣传成效纳入学院资助工作绩效考评。

5. 材料报送

请各学院于4月26日下午17:00之前将选拔的不少于1名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的《湖南工业大学学生资助宣传大使报名表》(见附件二)和资助宣传大使宣传活动计划报送至学生工作部(处)资助中心(科技楼105室),电子版发送至2474119019@qq.com

6.承办单位:学生工作部(处)资助中心、各二级学院。

(八)优秀毕业生先进事迹材料征集

1.征集对象:被学校推荐为2018届省级优秀毕业生。

2.材料报送要求:

学生事迹材料包括个人简介、事迹(正文)及照片三部分。

1)个人简介:200字以内,含姓名、性别、民族、出生年月、政治面貌、专业班级、大学期间获得的重要奖项及重要荣誉(校级及以上)。

2)事迹正文:2000字左右,事迹材料以第三人称行文。文章标题要简练精确,能集中反映中心思想。文章要生动描述个人在学习成长、参与过程中的亲身经历、感人事迹、生活故事、心灵感悟,具有一定的情感和思想深度。

3)事迹照片:提供反映个人风采的电子照片2-3张,每张900K以上,jpg格式。

4)交稿方式:请学院于3月30日下午4:00前将文稿电子版(各学院仅需提交1名优秀毕业生事迹材料)发送至邮箱:598770097@qq.com。

3.宣传方式

1)学院须以组织报告会、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对选报优秀毕业生典型进行广泛宣传,树立优秀学习典型。请各学院留存好报告会或者经验交流会现场的视频或照片材料,并将视频和照片材料发送至资助中心邮箱2474119019@qq.com

2)学校将对征集到的优秀毕业学生事迹文稿进行整理汇编成册,并进行网络宣传。

5.承办单位:学生工作部(处)资助中心,各二级学院。

(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团体辅导

为进一步加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学校在多渠道解决其经济困境的同时加大心理援助的力度,帮助他们树立积极的人生态度,正确认识自己,适当约束自己,乐观现实。促进他们勤俭志强,努力学习,志存高远,心理健康,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正确面对处理人际关系的阻碍,悦纳自我。真正做到经济资助和心理援助并举。

1.参加对象:各学院资助专干协商推荐1-2名学生参加学校团体辅导活动。在学习完后经老师指导,可移植到所在学院开展朋辈团体辅导。

2.参与学生要求:

1)能够积极融入团体,为团体贡献自己的指挥和力量,积极愿意开放自我,坦诚待人;

2)尊重他人,认真对待每一件事;

3)为此次活动过程中涉及到的个人隐私保守秘密;

4)积极参加所有活动,能够按要求准时到达团辅地点,中途不退出。

3. 报名方式

请认真填写报名表(见附件三),并于4月9日之前发送至资助中心邮箱:2474119019@qq.com,联系电话:22183106。

4.报名时间

2018年4月2日——4月9日,届时会电话通知入组者参加入组访谈,未接到电话者默认为本次无法参加。

5.入组访谈时间

2018年4月9日—11日

6.主办单位:学生工作部(处)资助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承办单位:电气学院助人自助——“心旅”特色成长辅导室。

(十)二级学院资助政策宣传月活动展

为展现各二级学院资助政策宣传月的宣传成果,学校特举办二级学院资助政策宣传月活动展。

1.参展对象:各二级学院

2.要求:学生工作部(处)划分各学院展示区域,学院在各自展区范围内进行布置,布置的内容为宣传画、资助宣传手册、“说吧”感恩墙(树)(该项活动见以下要求)等作品;班会、公益服务活动、征文优秀作品、优秀毕业生报告会或经验交流会等所有活动的相关材料(可以是活动现场照片、海报或其他形式的材料;除了上述活动,若学院开展了具学院特色的其他类型资助政策宣传活动,活动材料也可以展出)。资助政策宣传月活动展需主题鲜明,布置合理,具有艺术性,要体现学院资助政策宣传月活动开展的情况和成效。评委将根据各学院展厅布置的相关情况及各项活动开展的情况对学院整个资助宣传月工作进行评分。

3.时间:待定

4.地点:待定。

5.“说吧”感恩墙(树)设计活动开展要求

1)主题:心存感恩,砥砺前行

2)参赛对象: 学院设计感恩墙(树),组织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校级各类奖学金、困难补助、勤工助学等资助项目学生为主的全日制在校学生写下想对感恩对象说的话(感恩对象可以是国家资助政策、父母、学校、老师、同学、亲人),内容必须积极向上,具有较强感染力。

3)参赛要求:需根据各学院特色设计出感恩墙(树),可图文并茂,每学院设计出一份作品。

4)参赛作品来源: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作品,严禁抄袭、舞弊行为,否则将被取消评比资格。

5)说明:“说吧”感恩墙(树)设计比赛评选得分计入各学院资助政策宣传月活动展评选总分,若不开展该项活动,则该项活动计0分。

6. 奖项设置:

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并发放奖金。

7.承办单位:学生工作部(处)资助中心,各二级学院。

五、相关注意事项

(一)加强宣传。做好学生资助政策宣传,事关党和国家对大学生的关怀,有利于学生对资助政策的了解,有利于今后工作的更好开展,希望各学院充分利用本学院各种宣传渠道和载体进行宣传,真正做到宣传到学院、到班级、到宿舍,进头脑,入人心。

(二)认真组织。请各院结合此通知,于4月16日前将本学院开展“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月”活动方案(纸质版、电子版)报送学生工作部(资助中心备案。

(三)明确要求。本次宣传月活动中所有参赛作品恕不退还;参赛者须为参赛作品的原创人,并保证拥有该作品完整的知识产权,参赛者保证作品不侵犯他人的任何权益(包括侵犯他人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商标权等),因上述侵权而产生的一切法律责任及造成的一切损失均由参赛者本人承担;所有提交的作品由学校收藏,校方有权宣传、展示全部参赛作品,并有权提交全部参赛作品参加更高级别比赛;凡递交作品的参赛者,均视为认同且接受本次比赛规则,校方拥有对本次比赛的最终解释权。

(四)及时总结。各学院在工作中要注意总结提高,活动结束后,各学院和各承办单位要对本单位开展“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月”的情况(包括活动总体情况、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效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等)进行认真总结,总结材料须图文并茂,并将总结材料(纸质版、电子版)于5月10日前报送至学生工作部(处)资助中心。(资助中心邮箱地址:2474119019@qq.com

                                                                        湖南工业大学学生工作部(

                                                                                                                        20183月30日      

联系方式

综 合 办:0731-22183465

教 务 办:0731-22183467

研究生办:0731-22183461

学 工 办:0731-22183502

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

官方微信

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

团总支学生会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

公司地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88号湖南工业大学崇理楼

邮编:412007 电话:0731-22183465

湘ICP备13010630号 湘教QS4_201211_02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