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专栏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袁四明校友简介

十年磨一剑  坚持就是胜利
 
—记我校优秀校友, 株洲明日硬质合金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袁四明


袁四明,汉族,1975年3月出生,湖南株洲人,1995年7月毕业于我校冶金工程学院(原株洲冶金工业学校)粉末冶金专业126班。工作后,在清华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学习,大学本科学历。现任株洲明日硬质合金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湖南网商协会会长、天元区人大代表、区工商联副会长等职。

    从学校毕业后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他被分配到当时株洲最有名的国企——“株洲硬质合金集团有限公司”,他的工种是一名普通的压制工,后因工作表现突出被调到销售岗位工作,从一名的销售员提拔为销售科长。国企的工作经验煅造了他坚韧的性格,吃苦的品质,但年轻激情的心指引着他朝着更宏伟的目标前行,他想创立自己的硬质合金品牌,开发更多更好的硬质合金产品,为中国的硬质合金事业贡献更大的力量。于是,他选择了自主创业。
    起初的创业,很艰辛,他们5个同班同学租用了留学生创业园一间几十平米的地下室,购买了几台旧设备就开工了,从生产、销售、采购、送货等等所有的大小事务全由他们5个人分工合作来完成,可就是这样艰苦的日子却丝毫也磨灭不了他们创业的激情与斗志,他们越战越勇,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事业已小有成绩。经过两年的努力,从地下室搬迁进了中小企业促进园,有了像模像样的车间和办公室,并将个体户的合金厂正式注册并更名为“株洲明日硬质合金有限公司”,也在同时创办了他的自有品牌——“日鑫”牌硬质合金。这个时候的明日已经发展成为有两个分厂,70多名生产工人,下设生产、销售、财务、技术、质量5个部门和6个班组。各部门紧密团结,即分工又合作。很快公司就成为欧洽会入选企业,第一次产品走出了国门,进入了欧洲市场。2005年10月,随着一台全新100吨自压机的安装到位,公司的月均产量达到了12吨,大大提高了生产能力,满足市场需要,大批订单蜂拥而至。同年11月,公司成功与中科院成功进行对接,标志着公司的科研水平从此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随着2007年株洲市天元区推进新型工业化会议的召开,一个集新材料、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和健康食品为主题的新型栗雨工业园崛地而起。公司的防滑钉芯项目被成功立项,他当即决定购地50亩,总投资7500万元,打造强有力的硬质合金深加工新材料基地。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汹涌的大潮席卷而来,股东撤资,资本重组,这些都没有将他压倒,工业总产值反而稳中有升。他坚信,挑战背后,往往伴随着机遇。在严酷的市场面前,他始终坚持“先做人,后做事,品质改变世界”的经营理念,认真、快速、坚守承诺,为了公司的发展,为了品牌的创新,他总是孜孜不倦的工作,找客户、钻技术,每天深夜都还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正是由于他的默默付出,才使公司在面临巨大压力时没被压跨,反而还获得了飞速的发展。
    2009年3月,公司正式搬迁栗雨工业园,盖起了正规的标准厂房,明日人终于有家了!花园式的厂区环境,现代化的车间配套设施,身着统一宝蓝色厂服的工人……现在的工厂告别了以前的小作坊式和家庭式管理,“安全生产”、“精细化管理”、“严格把好质量关”是厂区随处可见的标语,ISO9001:2008为质量保驾护航,生产、销售两驾马车齐驱并进。第一次月产量突破20吨、30吨,第一台低压烧结炉运营投产,第一次全球最大的防滑钉芯采购商来公司考察……太多的第一在这里产生。这里到处都有崭新的风貌,到处都是新时代的气息。2010年我公司作为唯一入选世博会的民营硬质合金企业以崭新的姿态呈现在世界的面前,这是明日人的骄傲,更是祖国的荣耀。2011年公司成为中央电视台《品牌之旅》栏目上榜品牌,2012年“日鑫”牌硬质合金完成在芬兰的注册,从此,“日鑫”合金才真正的走出了国门,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硬质合金之林。明日公司更是被评为“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湖南省制造业信息化示范企业”、“湖南省重合同守信用单位”、“湖南省著名商标”、“湖南省腾飞杯单项奖”、“株洲市民营科技企业”、等荣誉称号。获得了“国家级创新基金”的支持。公司员工达到160人,年产值过亿元。
    从2003到2013,十年相对于中国民营企业的平均寿命来说,明日是成功的。与许多成功的民企一样,也历经了困惑和迷茫,但十年的打磨让她去掉了种种浮华,累积了许多成功与失败的经验,更是沉淀了属于自己的又别具一格的文化底蕴。这些正是为下一个十年、百年到来而做铺垫的基石。商海纵横,大浪淘沙,岁月不居,天道酬勤。我们相信,经过十年产业积累和金融危机洗礼后的明日公司,必将在硬质合金领域迅速树立起业界引导者和领航者的形象,同时袁四明也将带动全国所有代理商和经销商在硬质合金领域快速发展,一起相互提携共同跨上一个新的产业台阶。当电子商务成为销售的主要平台时,袁四明不忘把好的经验与大家齐分享,他主动报请省商务厅、市商务局成立了湖南网商协会并出任会长,经常组织全省运用电子商务平台的公司一齐学习讨论,进行经验分享,利用协会力量帮助需要帮助的兄弟单位或同行共渡难关。协会成立一年时间以来,已有60多家会员单位,累计开开展培训16次,培训人员达300余人。在他出任工商联副会长期间,也是竭力全力为中小企业谋发展贡献力量。
    他就是这样一个充满梦想、充满激情的人,一个道德品质高尚人,一个肯吃苦勤钻研的人,一个懂付出讲奉献的人,他是员工的领路人,他是校友的指航灯,引领着我们大踏步地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联系方式

综 合 办:0731-22183465

教 务 办:0731-22183467

研究生办:0731-22183461

学 工 办:0731-22183502

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

官方微信

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

团总支学生会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metal.hut.edu.cn) @2021 Copyright by HUT and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3010630号 - 湘教QS4_201211_020005 联系电话(传真):0731-22183465
通讯地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88号湖南工业大学崇理楼 邮政编码:41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