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我院周伟副教授在多壳层空心碳亚微球吸波材料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2021年4月30日获悉,我院周伟副教授在材料学国际Top、中科院一区期刊《碳》(Carbon,影响因子为8.821)上发表了题为“高性能多壳层空心碳亚微球微波吸收剂的合理设计(Rational design of multi-shell hollow carbon submicrospheres for high-performance microwave absorbers)”的研究论文。

该工作采用水热法、煅烧法和刻蚀法制备合成了单壳层和多壳层的实心/空心碳亚微球,并首次将其作为吸收剂应用于吸波材料中。空心碳亚微球的复合介电常数和切线损耗有了较大的改善,这主要归因于其独特的中空结构。不仅如此,与单壳层碳亚微球相比,多壳层碳亚微球具有更多的微波多重散射效应和更强的导电损耗,这来源于极化增强所提高的介电损耗能力。在此基础上,将三壳层中空碳亚微球作为吸收剂应用于吸波材料中,所制备复合材料的最佳反射损耗(RL)达到-48.5 dB,具有较宽的有效吸收带宽(RL<-10dB),这表明多壳层中空碳亚微球是一种很有前途的高性能微波吸收剂。

该论文第一单位为湖南工业大学,通讯作者为湖南工业大学周伟副教授,该研究得到了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工业工程学院凝固技术重点实验室特别资助、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金支持。

论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008622321000038


联系方式

综 合 办:0731-22183465

教 务 办:0731-22183467

研究生办:0731-22183461

学 工 办:0731-22183502

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

官方微信

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

团总支学生会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

公司地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88号湖南工业大学崇理楼

邮编:412007 电话:0731-22183465

湘ICP备13010630号 湘教QS4_201211_02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