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我院研究生刘凌博在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上发表高水平论文

近日,我院叶龙刚副教授指导的研究生刘凌博在工程领域权威期刊《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中科院一区TopIF 9.297)上发表了题为A cleaning approach for the preparation of nano tungsten oxide from waste tungsten powder by hydrogen peroxide leaching and spray pyrolysis的学术论文。

  我国是钨资源大国,在金属钨的提取和加工过程中产出数量巨大的废料,目前的废料处理工艺是将其返回至钨矿的湿法冶金过程中,回收流程长、三废排放大。该论文首先提出了双氧水选择性分离的清洁浸出工艺,以过氧钨酸(PTA)的形式将钨与其中杂质金属分离,过程中无有害废物产生。论文详细研究了过氧钨酸的形成历程和各工艺条件对钨的浸出规律,并采用喷雾热解直接制备了近球形的WO3颗粒,进一步解析了过氧钨酸的分解机理和操作制度对颗粒分散状态和球形度的影响,产品纯度达99.99%以上,可直接返回现行还原工艺中,与生产过程形成很好的衔接。该论文的主要创新点为充分利用的异族金属元素的物化性质差异,有效实现了冶金制备前驱体、材料合成终端材料的一体化路线。

 

F12.6.tif

1 由过氧钨酸前驱体制备球形氧化钨的过程解析

微信图片_20220330144137.jpg

近年来,叶龙刚副教授团队的研究集中于稀散金属粉末的制备和过程中的三废治理,基于绿色、环保的可持续发展理念,致力于功能材料的冶金材料一体化制备。相关研究已先后在Separation and Purification Technology(中科院一区TopIF 7.312, Journal of Analytical and Applied Pyrolysis(中科院二区,IF 5.541)等工程技术领域期刊上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

该论文的第一作者为硕士研究生刘凌博,通讯作者为叶龙刚副教授,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教育厅优秀青年基金项目、湖南省市联合基金、合作企业的支持。

论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5965262200854X?dgcid=author

                                                                                                                                                       (叶龙刚)

联系方式

综 合 办:0731-22183465

教 务 办:0731-22183467

研究生办:0731-22183461

学 工 办:0731-22183502

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

官方微信

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

团总支学生会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

公司地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88号湖南工业大学崇理楼

邮编:412007 电话:0731-22183465

湘ICP备13010630号 湘教QS4_201211_02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