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心理健康

用TED演讲来自我成长之——假装自信得自信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6-05-11 访问:

在催眠练习中,很重要的一步是“成功状态模拟法”,即假设你成功了,你以成功者的心态、做法、自律、价值观来要求自己,久而久之,你真的成为了一个自信的成功者。这叫做“假装自信得自信”,这种做法有心理学的依据。

 

在人的成长过程中,不断地面临着身份认同的选择。自卑是一种身份认同,自信也是一种身份认同。在每个人内在,都有自信的种子,自卑者也不例外。但自卑者更认同于自卑的身份,表现在他的表情、外貌、身体语言、说话方式等方面,总有很多自我否定的东西。久而久之,自卑的身份认同被TA内化了,形成了自卑者的生活方式——逃避、放弃、悲观、自我否定。

 

既然每个人内心都有自信的种子,自卑者如何转换为自信者呢?Amy Cuddy博士在她的《Body Language》的TED演讲中,通过她的例子给了我们启发。原本自信的她,由于一场车祸导致智商明显下降,这对于一个在名校就读的大学生来说,这种打击无疑是致命的。她对自己的能力、表现产生了强烈的怀疑和自卑。但她没有放弃,在导师的鼓励之下,她“假装自信”,以一种自信者的身体语言(开放的身体姿势、眼神交流、面对他人、放松)来做展示,一次一次的面对挑战并取得成功之后,她真正地发自内心的重新相信了自己的能力!在一次又一次的“假装自信”之后,那种自信者的身体语言真正被她内化了,完成了自信者的身份认同。

 

当然,自信的身份认同是需要不断地维系的,要形成自信者的生活方式。自信者与自卑者最大的不同是:自信者被一种“自我提高”的动机所驱使,而自卑者被一种“自我保护”的动机所驱使。表现在自信者的生活方式中,他们更敢于面对挑战,在不断面对和战胜挑战的过程中,取得了更多的成就和自信。相反,自卑者的生活方式是过多的自我保护,害怕失败,逃避压力和挑战,久而久之,成就感越来越少,经验越来越贫乏,自我否定包括他人否定也会越来越多,自卑者的身份认同不断地被巩固了。


总体来说,自卑者想要完成向自信者的身份转换,需要:

1、面对挑战。找到那些你可以承受的挑战,去迎接它们,只有这样,成就感与自信心才会不断地体验到。

2、经常保持开放性的身体语言,先让自己假装自信。由于身心相互作用,开放的身体语言会传递自信的状态。

3、找到能给你力量的人。重要人物的喜欢与支持是一个人自信感的重要来源,Amy Cuddy如果没有导师的全力支持,也许会打退堂鼓。而要得到他人的喜欢与支持,很重要的是:你先去喜欢和支持他人!

4、了解导致自卑的原因,然后有针对性的解决它。(这点就不展开了)保护,害怕失败,逃避压力和挑战,久而久之,成就感越来越少,经验越来越贫乏,自我否定包括他人否定也会越来越多,自卑者的身份认同不断地被巩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