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心理健康

如何排解失恋的痛苦?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6-04-19 访问:

失恋心理治疗:怎么才能失恋不痛苦?排解失恋的痛苦有哪些方法?

下面我就谈一谈失恋后如何调整心态的问题:

排解失恋的痛苦方法1、倾诉。

当自己失恋以后,首先要找一个交心的朋友(或心理疏导者,如果一时找不到,也可以写在日记本上),把自己的痛苦和烦恼向知心朋友毫无保留地的发泄出来,然后听他们的劝慰和开导。这样可以起到释放自己的痛苦和烦恼、寻得心理安慰和寄托,达到平衡心态、净化心灵,减轻和消除不良情绪的作用。

排解失恋的痛苦方法2、转移。

当自己失恋以后,或找同异性朋友交流倾诉,或与朋友散步聊天;或给自己刻意安排一些工作量偏大,又不太精细且危险性小的工作,来达到无暇顾及忘却痛苦和烦恼的目的;或去参加自己喜爱的娱乐活动,如下棋、画画、跳舞、蹦迪等,以转移注意力、释解苦闷;投身到大自然中去,把自己融化到大自然的博大胸怀中,从而得到抚慰。

排解失恋的痛苦方法3、代偿。

当自己失恋以后,首先向自己得意的事情,比如自己人际关系和谐、某个异性对自己痴情来获得对痛苦和烦恼的解脱,理智的用一些积极的言语和格言来提醒、暗示自己,如“天涯何处无芳草”、“一个萝卜一个坑”、“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等,只要自己认可了其中的道理,那么心态也就平衡了。也可以进行反向思维,多想对方的不足点,分析自己的优势,鼓足勇气,迎接新的生活。还可以这样设想,失恋固然是失去了一次机会,然而却让你进入了另一个充满机会的世界。正如海伦·凯勒所言:“一扇幸福之门对你关闭的同时,另一扇幸福之门却在你面前洞开了。”

排解失恋的痛苦方法4、立志。

当自己失恋以后,以积极进取的态度和行为,提高自己的能力和修养,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以自己的成功人让离弃你的人感到惭愧和后悔。在失恋者的行列中,这样的人还为数不少,如歌德、贝多芬、罗曼·罗兰等,就是因失恋而创造出了辉煌的成就。

排解失恋的痛苦方法5、行为疏泄。

行为疏泄是通过机体的外显活动直泄心理痛苦和烦恼的一种方法,如运动、舞蹈、摔打等。当自己失恋后,去从事这些活动,可以起到减缓愤怒、宣泄不满的效果。

排解失恋的痛苦方法6、丢弃自卑。

前面我已经说过“恋爱出现失恋是非常正常的现象”。任何事情都面临着两种结果,要么是成功,要么是失败,所以谈恋爱首先就要有失恋的心理准备。有思想、有志气的青年不应受世俗偏见的束缚,不要自己看不起自己。应从失恋中发现自己的不足,并积极进取。应该值得注意的是,失恋是因误会引起的,应该积极消除误会;失恋是由于口角引起的,应放下“面子”以真诚和宽厚的姿态积极接近对方,并勇于承认错误,及时化解矛盾。

最后,讲一个曾经看过的一个故事,更好的从佛教轮回角度排解失恋的痛苦:

从前有个书生,和未婚妻约好在某年某月某日结婚。到那一天,未婚妻却嫁给了别人。书生 受此打击,一病不起。家人用尽各种办法都无能为力,眼看奄奄一息。这时,路过一游方僧 人,得知情况,决定点化一下他。

僧人到他床前,从怀里摸出一面镜子叫书生看。

书生看到茫茫大海,一名遇害的女子一丝不挂地躺在海滩上。路过一人,看一眼,摇摇头, 走了;又路过一人,将衣服脱下,给女尸盖上,走了;又路过一人,过去,挖个坑,小心翼 翼地把尸体掩埋了。

疑惑间,画面切换。书生看到自己的未婚妻在洞房花烛夜,被她丈夫掀起盖头。书生不明所以。

僧人解释道:那具海滩上的女尸,就是你未婚妻的前世,你是第2个路过的人,曾给过她一件衣服。她今生和你相恋,只为还你一个情。但是她最终要报答一生一世的人,是最后那个把她掩埋的人,那人就是他现在的丈夫。

书生大悟,“刷”地从床上坐起,病愈!

感情这个东西,是你的就是你的,一切随缘吧。

迷津指点:

爱情需要用心去追求,但绝对不能强求,因为强求爱情就是播种灾情。

有时候得不到的东西,放手也是一种幸福快乐。否则,你失去的会更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