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我院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材料强国,强国有我”杰出校友进课堂新生专业教育讲座

921日下午,我院在崇乐楼报告厅举行了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材料强国,强国有我杰出校友进课堂新生专业教育讲座。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蒋建初,株洲硬质合金产业协会副会长、原硬质合金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湖南工业大学客座教授张忠健,株洲欧科亿数控精密刀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南工业大学客座教授袁美和,株洲肯特硬质合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湖南工业大学客座教授张国顺,株洲精工硬质合金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湖南工业大学客座教授袁少勇,株洲精特硬质合金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南工业大学客座教授舒洪强,株洲硬质合金集团有限公司科技部部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湖南工业大学客座教授张卫兵应邀出席,院班子成员、学工办成员、新生班主任以及2022级全体新生参加。开学典礼由刘琦书记主持。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蒋建初教授讲话


蒋建初校长对新生提出希望,要求同学们做到:种植理想,把个人的理想融入国家和人民的事业中,坚定信仰,坚守责任,奋发图强,在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程中寻找自己的青春价值;勤学善思,点燃不断求索的心火,寻找学习激情,创造活力,摆脱对学习路径的依赖,从被动学习转向为自主性学习,成为爱学习,会学习,能学习的大学生;自律自强,珍惜韶华,勇于追梦,奋发有为。

范才河院长发表讲话,欢迎500多名材料学子来到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开启人生新的旅程。他表示,世界正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奔向变幻莫测的明天,人类社会开始进入巨变期。他强调,材料强国,强国有我,作为材料人,我们正处在科技创新的关键时期,肩负着比任何时期都更为重要的强国使命!同学们作为未来先进材料的创新者,担负着用“强国有我”的力量守护人生价值的使命,要发现真、弘扬善、传递美。用青春的力量拥抱时代,用青年人的智慧改变世界,用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创造未来。最后,范院长用三句话表达了对同学们的真切希望:莫让游戏夺取你的灵魂,莫让手机取代你的心灵,莫让浮云遮蔽你的眼睛。

开学典礼上,教师代表李娜教授发言,向2022级的新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几点感想:关于学习:做一个博学而有术业专攻的材料人;关于生活:和而不同,心中有爱;关于未来:拥抱变化,做好当下。同时希望同学们谨记湖南工学的校训:厚德博学,和而不同,做到心中有梦,眼里有光,行中有善,脚下有远方。2022级新生代表刘云博发言,表示漫步在湖工大的校园,同心湖的静谧,学院楼的严谨,同学们的活跃,老师们的敬业深深的感染着他,湖工大将作为人生灯塔,指引前行的方向。研三学生代表李林艳也向2022级的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科研经历及取得的成绩,并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后浪推前浪,一代比一代强,为材料学院、为湖工大贡献新力量。

“材料强国,强国有我”杰出校友进课堂新生专业教育讲座邀请袁美和、张国顺为学生开启大学专业第一课。袁美和以《刀具人生》为主题,重点讲述了大学四年同学们应该如何去学习:一要努力学好专业基础知识,要走进图书馆,学习多学科知识,徜徉在知识的海洋里;二要重视实验、实践课程,为将来的职业生涯打下扎实的基础;三要注重知识的扩展和延伸;四要努力把专业干成事业,明确目标,努力成为专业人才。张国顺作了题为《筑梦、蓄能、起航》的讲座。他结合自身经历,就如何有意义的度过一生,与湖工大材料学子们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一要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生涯规划,;二要养成良好的价值观;三要提升学习、思辨、创新能力;四要有较强的执行力;五要提升自己的情商;六要做好体育运动,有一个强健的体魄。

通过杰出校友专业教育讲座,新生们对材料专业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也对大学四年有了更明确的规划,以建设材料强国为远大目标,勤学知识,苦练本领,聚焦材料学科领域,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贡献“材料力量”。

范才河院长发表讲话

教师代表李娜教授发言

2022级新生代表刘云博发言

研三学生代表李林艳发言

袁美和教授做专业教育讲座

张国顺教授做专业教育讲座

(张丽)


联系方式

综 合 办:0731-22183465

教 务 办:0731-22183467

研究生办:0731-22183461

学 工 办:0731-22183502

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

官方微信

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

团总支学生会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

公司地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88号湖南工业大学崇理楼

邮编:412007 电话:0731-22183465

湘ICP备13010630号 湘教QS4_201211_02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