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2022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毕业生就业工作面临着新挑战、新形势、新要求,2021-2022学年,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以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为指南,以提高就业教育与服务质量、形成符合学院实际的就业工作特色和引导毕业生充分就业为目标,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就业工作成效显著,现将2022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如下:

一、2022届毕业生就业情况及特点

(一)基本情况

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生共有203人,其中,冶金工程专业有57人,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有54人,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64人,粉体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8人。本届本科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为96.06%,其中,签订就业协议和劳动合同就业126人,考上硕士研究生的毕业生人数56人,考取特岗教师1人,应征入伍2人。硕士研究生15人,初次就业率为100%,其中,考取博士研究生2人,签订就业协议和劳动合同就业11人。

(二)就业特点

1.考研升学率增长快

2022届本科毕业生中考取硕士研究生人数为56人,占毕业生总人数的27.5%。其中,无机180134名同学中21人被录取,占班级人数的61.8%2022届硕士研究生考取博士研究生2人,占总人数的13.3%

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2022届毕业生升学情况统计表

2.我院各专业就业市场大

近年来,受疫情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着巨大压力,但在国家短时间内就将疫情有效控制,并保持长期稳定的局面下,企业迅速复工复产,用人需求持续攀升,来校开展宣讲会的用人单位多,提供的岗位多。同时,与我院专业相关的企业步入发展的快车道,用人需求量巨大,为我院毕业生顺利就业提供了有利的就业市场和社会环境,我院本科生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远高于全校就业率。

从专业来看,冶金工程专业就业率为96.5%、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就业率为96.3%、粉体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就业率为92.9%,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就业率96.9%。截止831日未就业的8人中,1人有就业意愿,正在找工作中,7人无就业意愿,均为准备考研二战中。

3.本专业就业人数较多

我院专业特色鲜明、优势突出,本专业行业用人需求量大,大多数毕业生选择与专业相关的企业工作,但也有部分学生求职时职业选择多样化,跨专业报考硕士研究生的毕业生有所增加,报考公职人员毕业生的考取率较低。我院男生比例高,应征入伍的毕业生人数比较稳定,基本能完成学校下达的任务。由于与本专业行业有关的创业需要较长时间的积累、成本投入大、技术要求高,导致我院自主创业的毕业生比较少。

二、就业工作特色

学院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着力点,在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生核心竞争力的同时,协同招生、就业与人才培养工作良性互动、环环相扣,全力构建“全院同心、全员同力、校企同盟、学生同行、保障同步”的就业工作模式,深入推进人才培养创新和毕业生就业工作,切实促进了广大毕业生充分就业、持续发展。

1.全院同心,以“固本疏源,重基求新”为思路,以就业质量提升为目标,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毕业生就业工作机制。一是以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根本,强化人才培养质量,着力培养创新创业型人才,提高学生就业能力,达到“固本”的目的;二是与用人单位广泛联系,增进与用人单位的相互了解和信任,为毕业生就业“疏源”;三是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基本规律,主动了解人才市场的基本行情和社会用人的基本要求,将其反馈和运用到人才培养各环节和就业指导中,以实现教育教学“重基”的要求;四是以适应时代要求为出发点,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丰富教育教学方式方法和内容,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同时根据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的实际,采取灵活多样的策略推荐毕业生充分就业,根据不同专业不同年级学生开展就业指导和引导。

2.全员同力,以专业教育、推荐就业为主要内容构建全面促进全体毕业生充分就业机制。学院充分利用“主渠道两课堂三赛事”(专业课堂主渠道,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与就业指导课,创新创业大赛、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和模拟招聘大赛)开展工作,要求专业课教师在课堂教学中适当开展就业形势、就业态度、职业技能等方面的教育和引导,积极配合学校开设好和鼓励我院教师积极参与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与就业指导课教学,认真组织开展好创新创业大赛、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和模拟招聘大赛,推选优秀学生和作品参加校级及以上相关大赛。同时,全院教师都能积极参与到就业工作中,利用自身资源为毕业提供就业信息、就业岗位,院领导带头推荐毕业生就业。

3.校企同盟,以联合培养、定向就业等方式开拓就业市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我院克服困难,校党委副书记带领学院领导、老师赴省内外22家企业和地方政府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和就业市场拓展活动,对接企业人才培养需求,看望公司校友代表,探讨校企产学研合作,并开展直播带岗特色活动。校企双方在人才培养、技术研发和实习就业等方面将加强合作、实现共赢。校企双方、校友代表就发挥各自优势互补、校企资源深度融合、产学研全面合作、人才联合培养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4.学生同行,以信息共享、求职互助等形式实现共同就业。在为毕业生就业谋出路的同时,通过引导和广泛发动,在全员形成了就业压力互担、信息共享、求职共助的氛围,如有些班级同学会“组团”求职,就业资源互用;有些同学会一起参加招聘会、面试等,确保求职安全;有学长学姐会主动为学弟学妹提供就业信息和帮助,或者为考研的同学开展备考辅导等。这种“传、帮、带”的互帮互助模式,助推了我院就业信息利用率和签约成功率的有效提升。

5.保障同步,以精准服务、精准帮扶为策略为广大毕业生就业保驾护航。我院安排专人对接用人单位,尽心尽力为用人单位来院宣讲和参加双选会提供服务和保障,大力发动毕业生参加招聘活动。一年来,我院根据行业特色和毕业生需求,组织了33场线下宣讲会和1场线上双选会,不少毕业生在“两会”上达成就业意向、签订就业协议。我院就业专干老师和毕业班辅导员会将就业信息根据统计的就业意向精准推送给毕业生。辅导员和班主任主动利用班会开展就业教育,经常找毕业生谈话,引导他们转变就业观念,积极主动就业。学院为毕业生提供了两间考研自习室,举办考研经验交流会,专业老师为考研同学提供“一对一”指导,推荐优秀毕业生继续深造。我院会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建立就业困难群体毕业生信息库、台账,建立“一对一”就业帮扶制度和措施,及时对帮扶效果进行评估,确保就业困难群体毕业生100%就业。开展“‘职’等你来 直播带岗”活动,走访招聘企业,邀请企业内部人员在直播间带领大家“云游企业”,企业人员在直播间介绍企业发展状况,学院老师就学生存在的疑问与企业人员直接沟通,现场解决困惑。


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

2022108


联系方式

综 合 办:0731-22183465

教 务 办:0731-22183467

研究生办:0731-22183461

学 工 办:0731-22183502

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

官方微信

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

团总支学生会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

公司地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88号湖南工业大学崇理楼

邮编:412007 电话:0731-22183465

湘ICP备13010630号 湘教QS4_201211_02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