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健康 > 正文
心理健康

我院顺利开展生命教育主题团体辅导活动

当前疫情防控面临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的严峻形势。在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的同时,我院于121日晚上在腾讯会议开展“认识生命、欣赏生命”主题的团体辅导,帮助同学们做好心理防护。

本次活动为特殊群体模块的团体辅导,由院心健专干肖霄指导,院朋辈互助联盟讲师团马欢主持,团体辅导对象为朋辈互助联盟成员、新生班级心理委员、部分学生代表参加。首先,主持人肖霄、马欢与参与者进行自我介绍,通过播放优美的舒心的音乐带领参与者融入到辅导活动中来。通过播放轻音乐、讲解本次活动意义及主题 ,在活跃的气氛中破冰,并进一步建立团体心理契约,形成团体规范。然后,全体成员进入了团体辅导的工作阶段,通过一系列互动开展本次辅导。

通过“心有余悸”环节,每人依次叙述从得知亲人离世噩耗以来的对自己的心理影响〈情绪反应),引导参与者开放分享各自的感受,并接受大家给予线上的握手、拍肩﹑拥抱等动作身体安慰支持。通过“我的心声”环节,基于人际的三种基本感情:谢谢你、对不起、祝福你,每人在纸上写下(含画出)要对亲人说的话,设想已在天堂的他收到大家的心声会有何感想,有怎样的忠告与建议。最后,通过“风雨变奏曲”、“放飞希望”,引导参与者感悟“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参与者们相互反馈表达自身的感受,共同许愿留下美好的愿望、期许未来。

(肖霄)


联系方式

综 合 办:0731-22183465

教 务 办:0731-22183467

研究生办:0731-22183461

学 工 办:0731-22183502

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

官方微信

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

团总支学生会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

公司地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88号湖南工业大学崇理楼

邮编:412007 电话:0731-22183465

湘ICP备13010630号 湘教QS4_201211_02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