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动态 > 正文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录】欧科亿董事长袁美和 二十六年坚守,只为做好一事

“株洲欧科亿硬质合金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硬质合金协会理事”、“市人大代表”、“市工商联常委”、“芦淞区工商联副主席”、“高级工程师”……这些熠熠生辉的头衔均来自于一个人——19827月毕业于我校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原株洲冶金工业学校)粉末冶金专业118班的优秀校友:袁美和。

公司风采:

株洲欧科亿硬质合金有限公司(后简称“欧科亿”)于19961月成立,是一家专业从事硬质合金制品和数控刀具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具有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的高新技术企业。20201210日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成功挂牌上市,成为株洲市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也是首家以硬质合金刀具为主营业务的科创板上市公司。

26年始终如一的坚守】

一切成功的背后都有着诸多不为人知的艰辛付出。

198207-199511月袁美和就业于601厂研究所。在这十余年里,他通过自己不断的努力,成功实现了从一名技术员到副主任再到劳服培训中心副厂长的完美蜕变。虽然获得了这样的成绩,但是他前行的步伐却并没有因此而停下。

在厂研究所工作期间,他发现研究所所用的刀片、刀具全部都是从外引进过来的。“一片锯片原来从国外买进来可能要 500 元,而现在我们国家做这个东西可能就是 50 元。再加上那会锯齿刀片市场是比较冷门的,当时我就发现了这可能是一个商机。于是我就在96年创办了公司,想要在这个领域深入专研、一展抱负。”当回忆起欧科亿的创办初衷时,袁董笑着谈到。

从只有十几名员工的小作坊到坐拥几百名员工的上市公司,从百万千万再到十个亿的市值规模,从默默无名走到多方报道,二十六年来欧科亿的发展越来越快、稳步向好。从校园到社会,从就业到创业,从泥泞到鲜花,二十六年来袁美和始终坚守一行,不断地专研、思考、探索。

专业学习有知识储备,坚守一行研其中奥秘,独具慧眼能发现商机,果断出击勇把握机会,一个人的成功往往需要具备多方面的能力,而这些在袁董的身上恰恰都体现得淋漓尽致。他的成功从来都不是偶然,而是日积月累的必然。

【创业绝非易事,厚积而后薄发】

亲身经历了创业的苦与难,才更深知其中的不易。对于想要创业的校友们,袁董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他成功的经验:“想要创业,最好要先在社会上积累到了一定程度以后再去尝试,这样成功率才会更高。我当初也是先工作了十多年,有了一定的积累与储备后才创的业。一个人若是毫无积累就盲目创业的话,那他的眼界、资源、能力都是远远不够的。”

创业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它像一个摸不着边界的黑洞,源源不断地吸引着想要在各行各业发光发热的人们进入其中。可一旦进入,看不着、摸不到,唯有不断的积累与储备才是点亮前行路灯的绝佳法宝。

【感恩母校教导,共盼未来精彩】

创业路漫漫,感恩有您伴。“在我看来,大学是丰富自身专业知识储备的一个阶段。在这里可以接收到很系统的教育,这个教育不仅仅是专业知识的学习,更是学习能力的一种培养。”袁美和校友对母校表达了诚挚的感恩。

2022430日,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隆重举行了“冶金杰出校友”的会议,时隔多年,袁美和校友重返母校。“看到母校逐步发展成一所工科一本大学,师资力量越来越强大,设备越来越精进,建构越来越完善,我是非常为现在的校友们高兴的。希望他们能珍惜资源,用心专研学业,早日成为母校新一批的杰出校友。”时光纵然飞逝,却抹不掉多年的深情厚谊。当回忆起那日重返母校的心情时,他难得地露出了感性的一面,更对学校日后的发展以及校友的未来满怀信心与期待。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校与企业共合作】

作为杰出校友,袁美和校友就工科方面的学习分享了一些他的见解:“学习专业课知识只是最基本的,在实践当中才能真正深刻理解理论上的精妙之处。平时学习到的知识,要多放到具体的事件当中去思考、去实践,将所理解的知识做出实物来,那才是真的融会贯通了。”正如袁董所言,工科作为一门强调实践的学科大类,需要莘莘学子们学会将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当中去,两者结合、相辅相成。

为了帮助同学们加强实践,范院长多次与袁董进行深入沟通,就学校与企业的合作交流方面达成了一致的共识:将企业的需求与学校的人才培养相结合,实施人才双向培养制度,将科研成果转化落地,实现企业、学校互利共赢。“作为一个企业来说,我们需要多方面的人才,包括材料学、机械加工、营销、财务、市场管理等方面。因为我们要做的是当下该领域比较高端的产品,所以会需要很多的人才,也期盼母校能培养出越来越多的杰出学子输送来欧科亿工作。


联系方式

综 合 办:0731-22183465

教 务 办:0731-22183467

研究生办:0731-22183461

学 工 办:0731-22183502

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

官方微信

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

团总支学生会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

公司地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88号湖南工业大学崇理楼

邮编:412007 电话:0731-22183465

湘ICP备13010630号 湘教QS4_201211_02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