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培养管理 > 正文
培养管理

材料与化工 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专业类别代码: 0856

一、学科简介

材料与化工专业学位硕士点依托湖南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点、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内一流培育学科,以及先进包装材料研发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先进包装材料与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先进包装材料与技术湖南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高分子包装材料湖南省工程实验室、“电化学绿色冶金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先进包装材料与技术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装新材料技术中国包装总公司重点实验室等多个国家级、省部级科研或教学平台,与株洲时代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建的湖南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和湖南省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目前拥有冶金工程材料工程两个专业领域。

本学科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授52人、副教授67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88人;师资队伍中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3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湖南省121工程人才5人、湖南省优秀教师3人。拥有8300多万元的仪器设备和11000多平方米的实验室面积,具备良好的研究生培养条件。

二、培养目标

面向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创新发展需求,培养在材料与冶金工程领域理论基础扎实、专业知识系统、素质全面、工程实践能力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具体要求为:

1.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服务国家和人民的高度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业精神、科学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身心健康。

2. 掌握材料与冶金工程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

3. 熟悉本领域的相关规范,具有独立担负工程规划、工程设计、工程实施、工程研究、工程开发、工程管理等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

4. 了解本领域的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能够运用先进方法和现代化技术手段解决工程问题。

5.掌握一门外语,能较熟练地阅读专业文献资料和撰写论文。

三、主要领域及研究方向简介

四、学制与学分

1学制为3年。实行弹性学制,学习年限2-4,最长不超过5年(含休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原则上不能提前毕业。

2.第一学年内完成所有课程学习。

3.学分要求:

五、培养方式

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培养采取双导师制,由学校导师和企事业单位中业务水平高、责任心强的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导师联合指导。双方导师围绕企业生产中的重大技术课题或技术管理课题共同培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六、培养计划

通过师生互选确定导师后,在导师指导下确定培养计划。培养计划应包括研究生培养主要进程、研究课题的大致方向,选课及必读文献等,培养计划制定后,应依照执行。培养计划须在新生入学后1个月内完成。

七、课程设置

八、实践环节及要求

1.工程实践

1为培养专业硕士研究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提高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研究生在校期间必须参加多元化的实践活动。采用集中实践和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工程实践的时间:具有2年及以上企业工作经历的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时间不少于6个月,不具有2年企业工作经历的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时间不少于1年。工程实践的内容必须是校内导师或课题组与企业合作的课题、进入联合培养单位等企业的研究课题及工程项目。

2)工程实践期满,需撰写《湖南工业大学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工程实践报告》(简称《工程实践报告》),并填写《湖南工业大学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工程实践考核表》(简称《工程实践考核表》)。工程实践考核材料由《工程实践考核表》和《工程实践报告》组成。其中,《工程实践考核表》由校外导师进行打分评价,《工程实践报告》由导师进行审阅并打分评价。

3)《工程实践考核表》的考核标准主要在实践单位的工作态度和表现,取得的成果等进行评分。《工程实践报告》的考核标准主要依据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对所参与工程项目的工作业绩、研究成果、对所从事的实践工作体会和总结的深度等进行评分,总字数不少于5000字。《工程实践考核表》和《工程实践报告》的考核评分采用百分制,各占工程实践成绩的50%,若成绩在60分以上,则取得工程实践的6个学分。不及格者不计学分并要求重修。否则,不得申请毕业和学位论文答辩。

2.学术活动

专业学位研究生学术活动采用不少于4+4+2模式,具体是参加学术型报告不少于4次,实践经验汇报不少于4次,每个研究生必须做2次以上的学术汇报,属必修环节,占1学分。

九、学位论文

专业学位硕士的学位论文可以是毕业论文、工程设计及报告等形式。毕业论文以外的学位论文形式,一般应有1万字以上的文字说明。

学位论文工作内容包括:文献阅读与综述、选题调研及开题报告、理论分析与实验研究(或材料配方改性与开发、材料的工程应用与实施等)、论文工作中期报告、学位论文撰写、学位论文评阅与答辩等环节。

1.文献阅读与综述

专业学位硕士应结合专业实践,通过文献查阅,了解行业中的重要问题,要求开题时阅读中文文献不少于20篇,外文文献不少于5篇。

在开题前完成不少于2000字文献综述,主要介绍与课题相关的国内外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

2.选题与开题

1)论文选题

论文选题应来源于工程实际或具有明确的工程技术背景与应用价值,可以是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新产品的研制与开发。论文的内容可以是:理论基础及应用性研究、材料配方改性与开发、材料的工程应用与实施课题等。

2)论文开题

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学位论文(或设计)应在校内导师、或校内导师与校外导师联合指导下,由攻读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本人独立完成,应在第3学期完成并提交开题报告。

开题报告主要介绍项目的技术路线,实施方案,预期成果和计划安排。开题报告应以文献综述报告为基础,学位论文选题要求直接来源于生产实际或者具有明确的生产背景和应用价值。

3.学位论文撰写

学位论文要求概念清楚、立论正确、分析严谨、计算精确、数据可靠、言简意赅、图表清晰、层次分明、格式规范,应与工程实践相结合,能体现硕士研究生一定的理论基础、较强的独立工作能力和优良的学风。

学位论文必须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先进性和工作量。论文选题范围要适当,应有一定的技术要求和工作量,应能体现学生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具有先进性、实用性。学位论文应具有一定的系统性与完整性,应能体现攻读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运用本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专门知识、工程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实际问题的能力。

全日制专业学位论文中的参考文献建议为2040篇,其中外文文献为1015篇。

4.论文评阅与答辩

1)论文评阅

硕士学位论文在第6学期初写出论文初稿,机检合格以后论文送校外3位专家进行评阅,合格才能进行论文答辩。

2)论文答辩

6学期5月下旬到6月初安排学位论文答辩;学位论文的答辩和学位授予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及湖南工业大学的有关规定执行。

5.发表论文及其他

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应满足下列条件之一方可进行论文答辩:

1)必须至少在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学术刊物上(不含增刊、论文集)发表论文1篇(注:必须以湖南工业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研究生为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研究生为第二作者)

2)获得实用新型专利以上级别的知识产权。

3)在湖南工业大学认可的学科竞赛等学术竞赛活动中获奖。

4)主持校级以上科研项目并结题。

5一个具有较强实用价值的材料工程应用报告被企业采纳。

申请提前答辩者具体要求参照湖南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申请提前毕业的相关规定。

十、中期考查环节

1.中期考核

在第4学期4~5月,学院根据学校文件《湖南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中期筛选考核试行办法》对研究生课程学习、论文进展情况进行考查。要求研究生修完所有课程(含专业学位的专业实践课程)并完成相应学分。论文进展主要检查专业实践完成情况,课题进展情况等。中期考核未通过者,给予3个月的整改期限。整改未通过者,视情况进行分流淘汰。

2.学位论文中期检查

学位论文中期检查主要内容是学位论文完成程度,科研论文发表情况等。通过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发现论文中存在的问题,督促研究生改进。

学位论文中期检查一般在第5学期中期完成。学位论文中期检查未通过者,统一按照《湖南工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实施细则》执行。

十一、学位授予

按培养方案要求通过课程考试并取得规定学分、完成工程实践并取得相应学分、完成学位论文工作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经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议,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复审,学校学术委员会审核通过,校长办公会审定后,授予工程硕士专业学位。

十二、必读的著作、学术期刊

1.必读的学术专著

[1] 董建华.高分子科学前沿与进展II北京:科学出版社,2009

[2] Gabriel O Sho- naike, Suresh G. Advani. Advanced Polymeric Materials: Structure Property Relation

     ships. CRC Press, 2003.

[3] 鲁宾斯坦,科尔比 著,励杭泉译. 高分子物理[M]. 化学工业出版社,2007.

[4] 比克(Beek.W.J.),穆特扎尔(Muttzall.K.M.),霍伊文(Heuven.J.W.V.). 传递现象.北京:化

   学工业出版社,2003.

[5] 张留成,王家喜.高分子材料进展.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

[6] 徐人平.包装新材料与新技术.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6

[7] 汪多仁.绿色降解化学品.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8

[8] 张志杰.材料物理化学.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6

[9] 余焜.材料结构分析基础.第2版.北京:科学出版社,2010

[10] 何曼君.高分子物理.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3

[11] 洪啸吟.涂料化学.北京:科学出版社,2009

[12] 任素波. 气基竖炉直接还原技术及仿真. 北京: 冶金工业出版社, 2019.

[13] 刘亚丕. 软磁铁素体不锈钢. 北京: 冶金工业出版社, 2019.

[14] 廖晓玲. 智造创想与应用开发研究. 北京: 冶金工业出版社, 2018.

[15] 袁章福. Excel解析冶金物理化学及应用.北京: 冶金工业出版社, 2018.

[16] W. Krenkel, R. Naslain, H. Schneider. High Temperature Ceramic Matrix Composites. Wiley. 2006.

[17] Carney C M . Ultra-High Temperature Ceramic-Based Composites. Reference Module in Materials

       Science and Materials Engineering. 2017.

[18] Low I M . Advances in Ceramic-Matrix Composites. Woodhead Pub, 2013.

[19] Saruhan B. Oxide-Based Fiber Reinforced Ceramic-Matrix Composites-

Principles and Materials. Springer Netherlands, 2013.

[20] 金格瑞(美).陶瓷导论.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

[21] 毕见强.特种陶瓷工艺与性能.哈尔滨: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2018.

[22] 成来飞.陶瓷基复合材料强韧化与应用基础.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 2019.

[23] 陈朝辉.先驱体转化陶瓷基复合材料.北京:科学出版社. 2012.

[24] 激光熔覆技术及应用,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16.

[25] 电化学与腐蚀科学,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13.

[26] 田彦文.冶金物理化学简明教程(第二版).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11.

[27] 陈振华.现代粉末冶金原理.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13.

[28] 李刚.现代材料测试方法.北京:冶金工业出版社,2013.

[29] 陈玉清.材料结构与性能.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14.

[30] 张朝晖.冶金资源综合利用.北京:冶金工业出版社,2011.

2.关注的学术网站

[1] http://apps.webofknowledge.com/WOS_GeneralSearch_input.do

[2]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

[3] https://link.springer.com/

[4]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

[5] https://proquest.calis.edu.cn/

3.必读的专业学术期刊

[1] Polymer. Elsevier.

[2] Packaging Technology and Science. Wiley interscience.

[3]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Wiley interscience.

[4] Progress in Polymer Science. Elsevier.

[5] Chemistry of Materials. ACS Publications.

[6] Macromolecules. ACS Publications.

[7]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RSC Publishing.

[8] Progress in Materials Science. Elsevier.

[9] Journal of Composite Materials. SAGE.

[10] Science. 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AAAS) .

[11]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报.浙江大学.

[12] 高分子学报.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13] 包装学报.湖南工业大学.

[14] 包装工程.中国兵器工业第五九研究所.

[15] 印刷技术.中国印刷科学技术研究所 印刷技术杂志社.

[16] 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

    验室、四川大学.

[17] 功能高分子学报.华东理工大学.

[18] 功能材料.重庆仪表材料研究所、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仪表材料学会.

[19] 复合材料学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复合材料学会.

[20] 化工学报.中国化工学会、化学工业出版社.

[21] IRONMAKING & STEELMAKING. Maney Publishing.

[22] Metallurgical and Materials Transactions B. Springer.

[23] JOM, The Journal of The Minerals. Metals & Materials Society (TMS), Springer.

[24] ISIJ International. The Iron and Steel Institute of Japan.

[25] Ironmaking & Steelmaking. Taylor & Francis Online.

[26] Journal of the European Ceramic Society. ScienceDirect.

[27]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eramic Society. Wiley

[28] Ceramics international. Elsevier.

[29] Journal of the european ceramic society. Elsevier.

[30]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Kudos Wiley.

[31] 钢铁研究学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

[32] 中国有色金属学报.中国有色金属学会.

[33] 稀有金属材料科学与工程.中国有色金属学会.

[34] 金属学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35] 硬质合金.株洲硬质合金集团有限公司.

[36] 表面技术.中国兵器工业第五九研究所.

[37] 中国腐蚀与防护学报.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

[38] 中国表面工程.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39] 轻合金加工技术.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工业协会.

[40] 材料科学与工艺.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十三、参与专家

刘跃军、王进、黄安民、黄宇刚、魏珊珊、袁志庆、钟云飞、何新快、黄新国、王正祥、谢勇、陈艺锋、范才河、张波、高泽平、银锐明、陈晗、肖利、周书助、蹇海根、夏中卫、刘一宁


 

联系方式

综 合 办:0731-22183465

教 务 办:0731-22183467

研究生办:0731-22183461

学 工 办:0731-22183502

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

官方微信

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

团总支学生会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

公司地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88号湖南工业大学崇理楼

邮编:412007 电话:0731-22183465

湘ICP备13010630号 湘教QS4_201211_02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