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教学动态

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线上教学督导全覆盖 确保教学质量同质等效

112日起,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根据学校安排,全面施行线上教学,线上教学开课率100%。为保证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同质等效,学院构建线上教学督导机制,优化线上教学督导指标体系,压实教师和督导双重责任,开展了形式多样、效果良好的线上教学督导活动,最大限度地降低了疫情对学院教学工作的影响。

成立线上教学督导专班,明确目标压实责任

及时召开院党政联席会和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以党委书记院长为组长的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教学,成立以院领导、院教学督导团成员和各系部主任为成员的线上教学督导专班,明确督导职责,加强线上督导技术培训,落实巡课听课安排,实现对学院所有教师线上教学督导全覆盖。

线上督导全面细致,反馈及时确保实效

优化线上教学督导观测指标,在教学督导过程中不仅关注教师授课内容、教学方式、教学态度和学生到课率等常规观测点,还重点关注师生互动交流、教学平台运行、学生学习状况和教师线上教学创新举措等内容。改进教学督导记录和反馈办法,精心设计线上教学巡视记录表、线上教学听课记录表,实时收集线上教学信息,及时将督导意见和建议反馈给任课教师,形成学院线上教学的监控-反馈-改进的闭环机制。截至目前,学院学生到课率95%以上,教师教学热情高、教学准备充分、师生互动良好。

加大宣传树立典型,线上教学质量螺旋上升

注重收集在督导过程中涌现出的优秀教学案例、典型教学方法,在学院内进行推广和宣传,号召全院教师借鉴学习,形成蝴蝶效应,线上教学质量呈螺旋上升态势。冶金工程系刘竹林教授在线上教学中创设问题情境,以一对一提问和头脑风暴等方式与学生进行互动,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粉体材料系的青年讲师倪雨朦使用雨课堂+腾讯会议进行授课,针对线上教学精心准备,不仅使用全英文PPT教学,还插入了大量精心制作的动画、视频等信息化教学元素,使得原本枯燥的专业课程变得生动、易懂,受到了督导和学生的一致好评。(撰稿:胡宇杰)


联系方式

综 合 办:0731-22183465

教 务 办:0731-22183467

研究生办:0731-22183461

学 工 办:0731-22183502

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

官方微信

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

团总支学生会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

公司地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88号湖南工业大学崇理楼

邮编:412007 电话:0731-22183465

湘ICP备13010630号 湘教QS4_201211_02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