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介绍

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专业介绍

金属材料工程(博士点建设专业、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

专业特色:金属材料工程专业为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湖南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重点建设专业之一、国防工业建设特色专业。本专业设置3D打印和压力加工两个学科方向,以金属材料加工、增材制造与金属基复合材料制备为工艺技术基础,强化智能制造、低碳环保、高效低耗的理念,突出材料与机械制造、自动控制、大数据、和管理等学科知识的交叉融合。

人才培养:主要面向航天军工材料、3D打印、超硬材料和高强韧合金等行业发展需要,培养专业基础知识扎实、实践动手能力强,能在金属材料加工、材料微结构分析、金属材料热处理、金属增材制造、金属腐蚀与防护、金属基复合材料制备等领域从事工艺及设备设计、技术开发、科学研究、生产及经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级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实验班特色:本专业开设“3D打印材料实验班”和“智能制造新材料实验班”,采用企业联合培养模式,外聘优秀企业家、行业知名人士为校外指导导师,着力培养学生拥有开阔的视野和良好的创新精神。目前,实验班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和校级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20余项,参加“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相大赛、热处理创新创业大赛等竞赛获奖30余项,其中荣获国家级一等奖项5人次。

科学研究:近年来,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市厅级科研项目3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4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级项目20项、横向科研课题30余项,总科研经费超过3000万元。主编教材6部,专著1部,获发明专利授权30余项,在国内外知名刊物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A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Applied Surface ScienceSurface ScienceJournal of Physics D: Applied Physcis等期刊上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SCIEI收录40余篇;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实现单项科研成果转化1亿元,材料学科ESI排名进入全球前1%

就业升学:近5年累计为国家培养了高质量本科生近700人,2021年本专业有5人荣获省级优秀毕业生称号,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8%以上,工作单位主要分布在湖南、广东、江苏、浙江等中部及沿海地区。就业行业主要为金属材料及先进制造行业大中型国有企业、民营企业,部分毕业生考取公务员和自主创业。有接近20%的毕业生考取了中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的研究生。

冶金工程专业(博士点建设专业、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

专业特色:冶金工程专业为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湖南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重点建设专业之一。本专业以金属元素的提取、提质与金属产品设计开发为工艺技术基础,强化智能制造、绿色环保、高效低耗的理念,突出冶金与自动控制、大数据、资源、环境、材料和管理等学科知识的交叉融合。

人才培养:主要培养掌握先进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及专业知识,贯通全链条知识体系,具备解决现代冶金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够面向经济新常态、面向未来、面向世界从事冶金及相关领域的生产操作、质量控制、工程设计、技术创新及企业管理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实验班特色:本专业开设了“绿色冶金创新创业实验班”,采用企业联合培养模式,外聘优秀企业家、行业知名人士为校外指导导师,着力培养学生拥有开阔的视野和良好的创新精神。目前,实验班学生已申请发明、创新专利8项,发表高水平专业学术论文30余篇,完成创业项目策划10余项,获得国家大学生“互联网+”等各类学科竞赛奖项20余人次。

科学研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冶金过程和材料合成的物理化学理论及应用、冶金过程模拟仿真、钢铁及有色金属先进制造流程的解析和综合集成、金属功能材料的开发与应用、冶金工艺、技术、装备及生产系统的设计和施工、固态离子学及其相关理论在冶金和材料中的应用等。近3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5项、产学研项目30项;获得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2项;在国内外知名刊物上发表学术文章50余篇,SCIEI收录30多篇,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

就业升学:近5年累计为国家培养了高质量本科生近500人,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8%以上,工作单位主要分布在湖南、广东、江苏、浙江等中部及沿海地区。就业去向主要为华菱钢铁集团、株冶集团、青山镍业、华友钴业等先进制造行业中的大中型国有企业、民营企业,部分毕业生考取公务员和自主创业。有接近20%的毕业生考取中南大学、东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重庆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上海大学等高校的研究生。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博士点建设专业、“碳中和”特色专业)

专业特色: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是湖南工业大学“一流培育学科”和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的重点建设专业之一。本专业是在“碳达峰、碳中和”的政策背景下,立足于新能源产业,形成的以新能源材料及其储能器件为主要发展方向的特色专业,是湖南省首家“碳中和”研究院重点建设的核心专业。

人才培养: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时代发展的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新能源材料及新能源器件设计与制造的相关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器件及其相关领域从事生产、设计、科研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科学研究:近年来,本专业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项,省部级、市厅级科研和教改项目20余项,经费达1000万元左右;在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Energy Storage Materials, Nano‑Micro Letters等国内外知名SCI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10余篇;申请及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获省级科研和教学奖励3项。

就业升学:近5年,本专业累计为国家培养了高质量本科生近300人,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8%以上,工作单位主要分布在湖南、广东、江苏、浙江等中部及沿海地区。就业行业主要为新能源材料与器件行业大中型国有企业、民营企业,部分毕业生考取公务员和自主创业。有超过30%的毕业生考取中国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知名985高校的研究生,其中2022届毕业生考研升学率高达60%,专业培养质量和影响得到社会的高度肯定。

粉体材料工程(博士点建设专业、硬质合金产业学院依托专业)

专业特色:粉体材料工程专业是湖南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的重点建设专业之一、硬质合金产业学院依托专业。本专业主要面向航空航天、汽车制造、军工材料、精密仪器、电子工业、医疗器械等领域,重点研究粉体材料组成、制备技术、组织结构与性能之间规律的工程技术专业。

人才培养:本专业采用校企联合培养模式,设立了“华锐创新精英班”,由上市企业董事长担任班主任、技术高管担任校内导师,着力培养拥有开阔的行业视野和良好的创新精神的专业人才,被誉为我国硬质合金产业的“黄埔军校”,湖南省80%以上的硬质合金民营企业家和90%以上的骨干技术人员均毕业于本专业。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和校级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20余项,参加金相大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类竞赛获奖30余项。

科学研究: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2人,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6名,博士8人,拥有“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株洲市科技领军人才”、“精英学者”等高层次人才4人,研究生导师8人。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省部级、市厅级科研和教改项目20余项,发表SCIEI收录论文80余篇,申请及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

就业升学:本专业连续多年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工作单位主要分布在湖南、广东、江苏、浙江等中部及沿海地区。就业行业主要为硬质合金、铁基材料、耐磨涂层等行业大中型国有企业、私营企业。有接近20%的毕业生考取中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的研究生。


联系方式

综 合 办:0731-22183465

教 务 办:0731-22183467

研究生办:0731-22183461

学 工 办:0731-22183502

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

官方微信

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

团总支学生会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

公司地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88号湖南工业大学崇理楼

邮编:412007 电话:0731-22183465

湘ICP备13010630号 湘教QS4_201211_02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