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培养方案 > 正文
培养方案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19版)

一、专业介绍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是研究无机材料(能量储存与转换材料、半导体、电子材料、陶瓷、玻璃、水泥等)的成分、结构、制备工艺与性能关系的工程技术专业。主要面向新能源材料、半导体材料及功能陶瓷材料等行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专业基础扎实、综合能力强的创新型应用人才。通过系统学习,学生具备生产过程设计、材料研发改进、新技术开发应用以及生产管理等能力;专业应用性强、就业范围广。

本专业设置新能源材料、半导体材料及功能陶瓷材料3个方向。

方向1:新能源材料方向主要学习晶体硅材料、锂离子电池材料、超级电容器材料、燃料电池材料、生物质材料等新一代能源材料制造的基本理论与知识。

方向2:半导体材料方向主要学习具有半导体性能、可用来制作半导体器件和集成电路电子材料的基本理论与知识。

方向3:功能陶瓷材料方向主要学习电、磁、光、热、化学、生物或压电、压磁、热电、光电、声光、磁光等材料的基本理论与知识。

二、培养目标

坚持立德树人,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时代发展的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深厚的爱国情怀和人文底蕴,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与较高的职业素质,了解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的前沿和动态,掌握新能源材料、半导体材料及功能陶瓷材料的相关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善于应用现代信息技术、管理技术、相关的机电及计算机知识等,通过工艺设计,提高材料的性能、质量和寿命,开发与应用新的材料及工艺,能在材料类相关领域从事生产、设计、科研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三、毕业要求

要求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

要求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要求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要求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要求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要求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要求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要求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要求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要求10(沟通):能够就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要求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要求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四、学制与学位

本专业基本学制4年,实行弹性学制,修业年限不得少于3年,最长修业年限按照学校相关办法执行。完成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内容,取得规定的全部学分,德智体美劳达到毕业要求的,准予毕业。符合学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五、主干学科与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

主要课程:高温物理化学、无机材料固体物理基础、无机材料科学基础、材料现代分析与测试技术、无机材料半导体基础、化学电源、应用电化学基础、半导体器件原理与技术、电介质物理学、能量转换材料与器件、半导体制造工艺、功能陶瓷制备及工艺。

六、毕业合格标准

修满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170学分,毕业论文(设计)合格。

理论教学学分要求:修满118.5学分,其中必修课104学分,选修课14.5学分(含通识教育选修课程6学分)。

实践教学学分要求:修满51.5学分,其中课内实践14.5学分、集中性实践33学分、第二课堂2学分、创新创业活动2学分。

七、培养方案附表

1.时间分配表

2.课程体系结构表

3.课程体系配置流程图

4.课程与毕业要求的对应关系

5.培养方案进程表

6.集中性实践课程  

联系方式

综 合 办:0731-22183465

教 务 办:0731-22183467

研究生办:0731-22183461

学 工 办:0731-22183502

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

官方微信

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

团总支学生会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

公司地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88号湖南工业大学崇理楼

邮编:412007 电话:0731-22183465

湘ICP备13010630号 湘教QS4_201211_02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