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培养方案 > 正文
培养方案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19版)

一、专业介绍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是研究金属材料及金属基复合材料的成分、组织结构、生产工艺(如热处理、塑性成形、焊接、3D打印等)与性能关系的工程技术专业。主要面向金属材料工程领域,培养理想信念坚定、专业基础扎实、综合能力强的创新型应用人才。学生学习期间主要学习金属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通过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的能力培养,具备较强的创新精神与实践应用能力。

本专业设置金属压力加工、粉末冶金和3D打印三个方向。

方向一:金属压力加工方向

金属压力加工方向强调金属材料的先进制备方法与材料成型工艺。本专业方向主要学习轧制、拉拔、挤压等工艺理论,掌握金属材料型材、线材、棒材、管带材生产工艺与设备及设计理论。培养具备材料成型控制、材料组织与性能控制和生产过程控制,以及新材料、新产品工艺的开发能力的创新应用型技术人才。

方向二:粉末冶金方向

粉体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是研究粉体材料的组成、制备技术、组织结构与性能之间规律的工程技术专业本专业学生学习期间主要学习粉体材料的设计与制备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系统了解粉体的制备、粉末的成型、烧结及加工热处理等方面的知识,学习现代粉末冶金材料与技术的理论及应用,培养具备新时代粉体材料开发和应用的视野,能独立从事相关的新材料、新工艺和新技术的研发以及相关的技术工作。

方向三:3D打印方向

3D打印方向强调金属材料增材制造与智能加工的发展与应用。本专业方向主要学习金属材料先进制备技术与工艺的基础理论,以及3D打印与智能制造的基本原理与应用。掌握金属材料增材制造、三维设计、切片处理、完成打印的全过程,能独立从事铝、钛等金属3D材料的设计与开发。

二、培养目标

坚持立德树人,立足于金属材料领域,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时代发展的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深厚的爱国情怀和人文底蕴,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与较高的职业素质。了解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的前沿和动态,学习金属材料的晶体结构、缺陷理论、塑形变形,加工热处理的基本理论及应用知识,系统掌握金属材料制备与应用的基本方法与技能,使学生成为具有较强的开发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的能力,能在金属材料工程领域企业从事金属材料的设计、合成制备、结构与性能、生产工艺以及质量控制等方面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三、毕业要求

要求1 (工程知识) :掌握工程领域所需的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金属材料工程学科专业知识,并能够用于解决金属材料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要求2 (问题分析) :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金属材料工程学科的基本原理和知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金属材料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要求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 :针对金属材料领域的相关复杂工程问题,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和技术手段设计解决方案,具备设计满足金属材料工程特定需求的主体设备、工艺流程及实施方案的能力,并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要求4 (科学研究) :系统地掌握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能够对金属制备成型技术和过程控制等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具备金属材料工程实验设计、实施及数据分析能力,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要求5 (现代工具运用) :能够针对金属材料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金属制备成型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要求6 (工程与社会) :了解与金属材料工程行业相关的生产、设计、研究与开发的法律、法规,能够基于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金属材料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与熟悉应承担的责任。

要求7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 :熟悉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津、法规,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金属材料制备成型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与复杂性。

要求8 (职业规范) :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的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要求9 (团队合作) :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及团队协作能力,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要求10 (沟通交流) :能够就金属材料制备成型等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与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要求11 (项目管理) :理解并掌握金属材料领域相关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要求12 (终身学习) :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主动意识,有适应金属材料工程行业发展的成长能力。

四、学制与学位

本专业基本学制4年,实行弹性学制,修业年限不得少于3年,最长修业年限按照学校相关办法执行。完成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内容,取得规定的全部学分,德智体美劳达到毕业要求的,准予毕业。符合学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五、主干学科与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

主要课程:材料科学基础、高温物理化学、金属热处理原理与工艺、金属材料学、材料性能学、金属塑性加工力学、金属塑性变形与轧制理论、轧钢工艺学、有色金属材料加工、粉末冶金原理、粉末冶金材料学、复合材料、硬质合金与超硬材料、3D打印与增材制造原理、3D打印建模技术与应用、增材制造工艺。

六、毕业合格标准

修满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170学分,毕业论文(设计)合格。

理论教学学分要求:修满114.5学分,其中必修课100.5学分,选修课14学分(含通识教育选修课程6学分)。

实践教学学分要求:修满55.5学分,其中课内实践18.5学分、集中性实践33学分、第二课堂2学分、创新活动2学分。

七、培养方案附表

1.时间分配表

2.课程体系结构表

3.课程体系配置流程图

4.课程与毕业要求的对应关系

5.培养方案进程表

6.集中性实践课程

联系方式

综 合 办:0731-22183465

教 务 办:0731-22183467

研究生办:0731-22183461

学 工 办:0731-22183502

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

官方微信

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

团总支学生会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

公司地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88号湖南工业大学崇理楼

邮编:412007 电话:0731-22183465

湘ICP备13010630号 湘教QS4_201211_02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