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生招生 > 正文
本科生招生

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本科专业介绍

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人才培养专业、国防特色专业)

人才培养: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主要面向航天军工材料、3D打印、超硬材料和高强度合金等行业发展需要,培养专业基础知识扎实、实践动手能力强、能在金属材料加工、材料微结构分析、金属材料热处理、3D打印增材制造、金属腐蚀与防护、金属基复合材料制备等领域从事工艺及设备设计、技术开发、科学研究、生产及经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级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和校级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10余项,参加金相大赛、热处理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类竞赛获奖20余项。

科学研究:近年来,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市厅级科研项目3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及湖南省科技计划项目等15项,承担横向科研课题30余项,总科研经费超过2000万元。主编教材6部,专著1部,获发明专利授权30余项,在国内外知名刊物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A, 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 Applied Surface Science, Surface Science, Journal of Physics D: Applied Physcis等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SCIEI收录40余篇;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实现单项科研成果转化1亿元,材料学科ESI排名进入全球前1%

就业升学:近5年累计为国家培养了高质量本科生近700人,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8%以上,工作单位主要分布在湖南、广东、江苏、浙江等中部及沿海地区。就业行业主要为金属材料及先进制造行业大中型国有企业、私营企业,部分毕业生考取公务员和自主创业。有接近20%的毕业生考取中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的研究生。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碳中和特色专业)

人才培养: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时代发展的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新能源材料及新能源器件设计与制造的相关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器件及其相关领域从事生产、设计、科研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科学研究:本专业为学校一流培育学科和一级学科博士点的重点建设专业之一。立足于新能源产业,本专业主要研究方向为新能源材料及其储能器件。现有专任教师17人,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6名,博士13人(具有海外或境外留学经历的4人),拥有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株洲市科技领军人才渌江学者等高层次人才5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8人。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项,省部级、市厅级科研和教改项目20余项,经费达1000万元左右;发表SCIEI收录论文100余篇;申请及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获省级科研和教学奖励3项。

就业升学:本专业毕业生能在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器件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和器件设计及相关管理工作。

冶金工程(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

人才培养: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科学技术进步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现代冶金工程(冶金物理化学、钢铁冶金和有色金属冶金)相关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善于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和管理技术,能在冶金、材料、化工及相关领域从事生产、设计、科研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着力培养学生拥有开阔的视野和良好的创新精神,开设绿色冶金创新创业实验班,采用企业联合培养模式,外聘优秀企业家、行业知名人士为校外指导导师。实验班学生已申请发明、创新专利8项,发表高水平专业学术论文20余篇,完成创业项目策划5项。

科学研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难选难冶复杂矿物处理、氧化铝生产工艺研究、钢铁冶金新工艺开发、铅锌新产品开发、冶炼废渣的清洁处理与利用的关键技术、采用冶金方法直接制备新型金属功能材料的新理论与新技术。近3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5项、产学研项目12项;获得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2项;在国内外知名刊物上发表学术文章50余篇,SCIEI收录30多篇。

就业升学:近5年累计为国家培养了高质量本科生近500人,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8%以上,工作单位主要分布在湖南、广东、江苏、浙江等中部及沿海地区。就业行业主要为钢铁冶金、有色冶金及先进制造行业大中型国有企业、民营企业,部分毕业生考取公务员和自主创业。有接近18%的毕业生考取中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重庆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上海大学等高校的研究生。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

人才培养: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时代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深厚的爱国情怀和人文底蕴,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与较高的职业素质,掌握无机非金属材料科学与工程方面的知识和实验技能,基于环境保护及碳中和理念,善于应用现代信息技术、管理技术及计算机知识等,通过工艺设计,提高材料的性能、质量和寿命,能在无机非金属材料结构与分析、材料的制备、材料成形与加工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科学研究:本专业立足于功能陶瓷和复合材料产业,形成了一支学历层次高、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凝聚力和整体实力强的教师队伍和学术队伍,已建成近1600平方米的实验室,实验仪器设备800余(台)套,拥有系统、完善的功能陶瓷和复合材料制备和性能测试的仪器设备。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2项,省部级、市厅级科研和教改项目20余项,经费达1100万元左右;发表SCIEI收录论文5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获省级科研和教学奖励3项。

就业升学:本专业毕业生能在无机非金属材料及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和器件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每年约有20%以上的毕业生考取中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湖南大学、东南大学等985重点大学的研究生,毕业生的质量和影响得到社会的充分肯定。

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综合办:0731-22183465,学工办:0731-22183468,教务办:0731-22183467

学院网址:http://metal.hut.edu.cn/

 

 

 

 

 

联系方式

综 合 办:0731-22183465

教 务 办:0731-22183467

研究生办:0731-22183461

学 工 办:0731-22183502

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

官方微信

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

团总支学生会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

公司地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88号湖南工业大学崇理楼

邮编:412007 电话:0731-22183465

湘ICP备13010630号 湘教QS4_201211_02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