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最新动态

我院开展实验安全培训

为进一步提高学院老师和同学们的安全意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构建安全校园,营造和谐的校园氛围,我院于5月6日下午在冶金楼403会议室进行了实验安全培训。本次培训由株冶安全生产主管、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张国辉主讲,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孙斌主持,本科实验实训以及毕业论文指导老师、研究生导师、实验员、研究生以及参加大创项目的学生参加了本次培训。

张国辉工程师介绍了目前的安全生产形式,指出2001-2020年间,媒体公开报道的全国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有113起,国内高校每年有30万人左右直接或间接参与涉危实验,高校实验室成为“高危地”;通过图片、视频等方式展示了一个个触目惊心的真实案例,让大家对消防知识及灾害所带来的危害有更加直观深刻的认识,并对事故原因进行了具体分析,使大家在学习中吸取教训;在简单介绍了涉及高校安全的相关法律法规,强调国家对校园安全的重视后,张国辉针对高校实验室安全问题给出了九点建议:全面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能力,完善实验室分级分类管理体系,建立健全项目风险评估与管控,强化实验室安全教育体系建设,提升实验室安全应急能力,强化实验室安全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开展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加强实验室安全研究与标准建设。

孙斌主任对本次培训进行了总结,并强调,同学们在实验过程中一定要高度重视实验安全,实验前一定要对实验进行充分评估,实验时一定要遵守操作守则以及操作流程,正确穿着实验服及佩戴防护用品。

通过此次安全培训,让大家更深地了解了安全实验的重要性,提高了大家的安全防范与自我保护意识及能力,并为营造平安和谐的校园文化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

 

 

 

(张丽)

联系方式

综 合 办:0731-22183465

教 务 办:0731-22183467

研究生办:0731-22183461

学 工 办:0731-22183502

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

官方微信

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

团总支学生会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

公司地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88号湖南工业大学崇理楼

邮编:412007 电话:0731-22183465

湘ICP备13010630号 湘教QS4_201211_02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