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科研成果

蹇海根副教授在焊接疲劳裂纹扩展方向取得进展

20201024日获悉,我院蹇海根副教授在中科院一区权威期刊《Engineering Failure Analysis》上在线发表了题为“Microstructure and fatigue crack growth behavior in welding joint of Al-Mg alloy”的研究论文,该工作对铝合金焊接接头的微结构不均匀性和疲劳裂纹扩展行为进行了深入研究。焊接接头中的气孔、晶界、硬质相粒子与基体界面以及粗大杂质相粒子脱粘孔洞等位置优先成为疲劳裂纹的萌生源,并相互竞争以成为疲劳主裂纹。由于受到应力状态、晶粒取向、气孔以及粗大相粒子等因素的影响,焊缝区疲劳裂纹扩展会出现偏转、分叉、汇合、桥接连通等多种路径选择,从而影响疲劳裂纹的扩展方向和扩展速率,并最终决定焊接接头的疲劳性能和服役寿命。

b

c

 

c

a)裂纹扩展SEM bEBSD c)裂纹尖端斯密特因子

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均为湖南工业大学蹇海根副教授,湖南工业大学为第一单位,该研究得到了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engfailanal.2020.105034

联系方式

综 合 办:0731-22183465

教 务 办:0731-22183467

研究生办:0731-22183461

学 工 办:0731-22183502

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

官方微信

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

团总支学生会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

公司地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88号湖南工业大学崇理楼

邮编:412007 电话:0731-22183465

湘ICP备13010630号 湘教QS4_201211_02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