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科研成果

蹇海根副教授在尺寸效应与疲劳裂纹扩展行为相关性上取得进展

20175,我院蹇海根副教授在中科院一区权威期刊《Enginnering Fracture Mechanics》上在线发表了题为“Influence of microstructure on fatigue crack propagation behaviors of an aluminum alloy: Role of sheet thickness”的研究论文,该工作主要聚焦不同厚度铝合金板材疲劳裂纹扩展行为的尺寸效应及其微观机制。在裂纹稳态扩展阶段,30mm厚板材疲劳裂纹扩展速率对裂纹尖端应力强度因子差值的变化要更为敏感性,裂纹扩展速率也更慢。析出强化相、粗大粒子、晶界、亚结构以及晶粒微取向等微结构对疲劳裂纹扩展行为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析出强化相、晶界和亚结构对延缓疲劳裂纹扩展速率具有积极的意义,粗大相粒子则会局部加速疲劳裂纹的扩展,而晶粒微取向则影响着疲劳裂纹在晶内和晶界扩展的路径选择。

 

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均为湖南工业大学蹇海根副教授,湖南工业大学为第一单位,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dx.doi.org/10.1016/j.engfracmech.2017.05.038

联系方式

综 合 办:0731-22183465

教 务 办:0731-22183467

研究生办:0731-22183461

学 工 办:0731-22183502

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

官方微信

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

团总支学生会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

公司地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88号湖南工业大学崇理楼

邮编:412007 电话:0731-22183465

湘ICP备13010630号 湘教QS4_201211_02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