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科研成果

肖利教授团队在废旧磷酸铁锂电池材料方向取得进展

2022128日获悉,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肖利教授在国际权威中科院一区期刊《清洁生产杂志》(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影响因子为11.072)上发表了题为采用硫酸氢钠辅助焙烧从废旧锂离子电池中回收LiFePO4” (Recovery of LiFePO4 from used lithium-ion batteries by sodium-bisulphate-assisted roasting)的研究成果。

近年来,电动汽车(ev)和储能市场需求激增,使得LiFePO4 (LFP)成为锂离子动力电池最具竞争力的原材料之一。随着电动汽车的普及,未来几年将迎来锂离子电池退役的高峰期。废弃LFP电池中残留的电能存在安全隐患,其中的有机成分、有价金属元素容易造成环境污染。此外,全球锂矿资源有限,而废弃LFP电池含有丰富的锂元素。因此,对废旧LFP电池进行安全无害化处理,回收有价金属资源,将有助于避免环境污染,循环利用稀缺资源,促进锂离子电池在新能源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本工作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采用钠盐辅助焙烧和水浸工艺回收锂盐和铁盐;第二部分是以回收的产物(Li3PO4FePO4)为原料再生LFP/C正极材料(1)。采用热重实验和热力学理论计算分析了硫酸化焙烧的反应机理,并对原料配比、焙烧温度、焙烧时间、浸出时间等工艺条件进行了探索。废LFP焙烧处理后,转化为水溶性盐(LiNaSO4)和铁化合物(Fe2O3FePO4)(2),通过水浸和固液分离,Li的回收率超过90%,得到富Li滤液和富Fe滤渣,分别回收得到产物Li3PO4FePO4。以回收产物Li3PO4FePO4为原料可再生LFP正极材料(R-LFP)。将商业F-LFP和再生R-LFP进行比较,研究表明在1C200次循环后的放电容量分别为140.99144.78 mAh/g,容量保持率分别为96.57%97.83%(3)。因此,该工艺得到的再生LFP材料具有良好的理化性能和电化学性能,可用作锂离子电池的正极活性材料。该工作为今后废旧锂离子电池的循环利用、选择性回收和工艺设计提供了可靠的参考,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1 .废旧LFP正极材料回收工艺流程图

2. NaHSO4·H2O硫酸化辅助焙烧废旧LFP材料机理示意图

3.商用F-LFP材料和再生R-LFP材料的电化学性能比较

该论文的第一作者为硕士研究生张梁军,通讯作者为肖利教授,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教育厅基金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clepro.2022.134748


联系方式

综 合 办:0731-22183465

教 务 办:0731-22183467

研究生办:0731-22183461

学 工 办:0731-22183502

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

官方微信

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

团总支学生会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

公司地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88号湖南工业大学崇理楼

邮编:412007 电话:0731-22183465

湘ICP备13010630号 湘教QS4_201211_02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