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双一流学科 > 正文
双一流学科

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2022年度学科建设工作总结

2022年,我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冶金工程”和“材料与化工”学科在科研成果获奖、科研立项、专利授权、论文发表等方面取得较好成绩,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1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4项,湖南省教育厅重点科研项目2项,优秀青年项目1项,一般项目2项目,产学研横向研究课题13项,科研立项总经费915.95万元;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授权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发表高水平科技论文34篇,其中SCI 27篇。

一、学科建设工作绩效指标达成情况

二、学科负责人主要业绩

学科负责人范才河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株洲市三高四新战略研究课题1项;获评安徽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包装行业科学技术奖行业二等奖1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发表SCI论文1篇(中科院二区);获评湖南工业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指导学生获得第七届全国失效分析大奖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3项、湖南工业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1项。

三、学科经费管理及使用情况

2022年学科建设专项资金金额为100万元,主要来自学科博士点、硕士点、冶金工程、金属材料工程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冶金工程专业认证和校级重点学科等建设项目经费。经费支出主要用于教学实验耗材、教学用品、资料打印、实验分析检测、专业认证服务、教师业务能力培训、主办学术会议、学生参加学科竞赛等。

四、预算支出绩效情况

8:发表学术论文43篇,其中被SCI收录26篇,EI收录3篇,教改论文6篇。

五、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相关学科科技领军人才较为缺乏,尤其是以长江学者、芙蓉学者、国家杰出青年等为标志的大师”“名师目前为空白。

2.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数量仍然为0,高水平原创性成果较少,科技创新的整体水平还不够高。

3.国家级的教学工程项目不足,缺乏具有标志性和显示度的高水平教学改革成果。

4.教育资源短缺,办学经费紧张,本科和研究生教育基本条件亟待改善。

5.体现本学科特色的学科体系尚需进一步优化,培养和引进一流人才的体系尚未有效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人才培养创新模式尚未全面形成。

六、学科建设规划

1. 深化学科发展内涵。以主动服务湖南新型工业化和冶金产业链、硬质材料产业链为出发点,优化学科结构,构建与冶金产业链、硬质材料产业链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学科体系。

2.优化专业整体布局。有效整合和利用现有专业资源,推动学科建设与发展。以冶金工程和材料科学与工程等特色优势学科为主干、基础专业为支撑、新兴交叉学科为增长点,形成特色鲜明、具有整体竞争优势的学科体系,冶金工程学科形成冲击国家级“双一流”中特色优势学科的综合实力。

3.突出冶金工程学科建设重点地位。确立分级分类清晰的专业建设梯队,重点建设好冶金工程建设学科。以国内一流为目标,加大重点学科培育力度,构建一流科技创新平台,汇聚优秀学术人才队伍,在资源配置和政策支持上给予重点保障,打造优势突出的学科建设成果。

4.凝练学科发展特色。完善本科—硕士—博士的冶金人才培养体系,强化冶金工程学科优势,进一步拓宽冶金相关学科领域。坚持冶金工程学科发展与湖南“工业强省”建设和株洲“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有机对接,主动服务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航空装备、新能源汽车、通用金属材料和新型陶瓷基材等株洲传统优势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并在学科研究方向上逐步形成自身特色。



联系方式

综 合 办:0731-22183465

教 务 办:0731-22183467

研究生办:0731-22183461

学 工 办:0731-22183502

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

官方微信

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

团总支学生会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

公司地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88号湖南工业大学崇理楼

邮编:412007 电话:0731-22183465

湘ICP备13010630号 湘教QS4_201211_02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