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研究生招生

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一、学院概况

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起源于1958年,诞生了中国第一块超硬材料、第一个铝合金弹壳、第一个鸿雁卫星铝基主体框架,是中国超硬材料专业人才培养的黄埔军校,是湖南省首个对接三高四新战略的学院,也是湖南工业大学先进金属包装材料、新能源材料、3D打印和人工智能等新兴学科交叉融合的特色工科学院。学院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冶金工程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和材料与化工工程专业硕士授权点。

现有教职工76人,其中教授15人,博士40(海归5人),湖南省科技领军人才2人,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2人、湖南省普通高校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1人、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5人、株洲市科技领军人才”1人、湖南工大渌江学者”1人、湖南工大精英人才”4人、湖南工大奋进人才”2人,形成了一支治学严谨、年龄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教师队伍和学术梯队。近年来承担国家重点研究计划专项课题2项,主持国家自科基金项目23项,省部级科研课题60余项,产学研课题10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100余项,出版教材与专著20余部,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省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省部级三等奖8项,实现单项科研成果转化1亿元,材料学科ESI排名进入全球前1%

学院拥有湖南省首家碳中和研究院、湖南省电化学绿色冶金技术重点实验室、先进金属包装材料研究所、材料基因研究所、3D打印材料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学院实验室总面积达4000m2,仪器设备总值8300万元,拥有先进的冶金与新能源及材料制备、加工、测试与分析设备。学院与中国兵器、中国航天、中国中车、株硬集团等企业建立了良好的产、学、研战略合作关系,建设了一批稳定的实习、实训基地。

二、招生专业及考试科目

三、专业课考试范围

四、研究生奖励与资助政策

1)国家级奖助学金

为资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学校根据国家相关文件精神设立了国家奖学金、助学金、学业奖学金、研究生三助岗位等多元化奖助体系。硕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拟设置标准如下:

2院级社会资助项目

1.长鹰助学金

由昆山长鹰硬质合金有限公司董事长,我校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粉体材料科学与工程校友黄启君在湖南工业大学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设立的长鹰助学金,专门资助我院家境贫困、品学兼优的研究生与本科生,每生每年3000元。

2.远东奖学金

远东奖学金由上市公司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于2017年在我校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及包装与材料工程学院设立。该奖学金在优秀研究生中遴选出“远东成就奖”,每人每年授予奖学金4000元。

 



 

 

联系方式

综 合 办:0731-22183465

教 务 办:0731-22183467

研究生办:0731-22183461

学 工 办:0731-22183502

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

官方微信

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

团总支学生会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

公司地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88号湖南工业大学崇理楼

邮编:412007 电话:0731-22183465

湘ICP备13010630号 湘教QS4_201211_02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