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困”与“纾”:疫情之下学生的解忧人 ----------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学工办主任 陈勇

“陈勇老师,请尽快返回学校参加重要会议。”112日凌晨2点多,他接到会议通知后便毅然投身疫情防控工作,至今未停。他,是来自湖南工业大学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的学工办主任——陈勇老师。

疫情来得猝不及防,一时间全株洲市进入静默管控状态,陈勇老师却没有就此乱了阵脚。他知道:“只有我稳住了,学生才能更安心。我来不及多想,只想为学生排忧解难。”

他负责督促学生每日健康打卡并按时参加核酸检测,发放一日三餐盒饭,陪同学生看病和购买生活物资,全方面保障学生的思想、生活和健康。他说:“总之我就是学生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搬。他们有关的一切都与我有关。”此外,他还负责统计上报各类文件数据,为有需要的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处理各类应激事件。奋战至凌晨,可谓是他这段时间的常态。

耐心开导,做学生的心灵保护者

疫情当下,思想首当其冲受影响。为了了解学生在静默期间的思想状态,他时常下寝与学生交流,了解他们的需求,帮助学生缓解焦虑。学生在微信、QQ上的留言,陈勇老师都会第一时间耐心回复、解答和开导,有时甚至陪伴失眠的学生到凌晨。在寝室待久了,室友间出现了矛盾,他走进寝室耐心做工作、调解,让学生重归于好。怕学生不了解学校疫情防控政策,他就马上组织班干部开会细心讲解。担心学生课程被耽误,他毫不犹豫独自在空荡荡的教室架起设备直播上课。他想的从来都是学生需要什么,学生心情如何:“他们开心,我自然也就跟着开心了。”

疫情这朵乌云“困”住了学生,陈勇老师就化身狂风将其驱散。“我想当学生的太阳,照亮他们的前路,温暖他们的内心。”事实证明,陈勇老师也确是如此做的。

有求必应,做学生的生活保障者

局势所逼,学生难免存在各式各样自己无法解决的问题。他们物资不够,他就专门抽出了半天时间作学生的“代购”,开车在超市和寝室间来回往返、搬运奔波。当接收到校友捐赠的物资后,他第一时间用自己的私家车一趟趟的将物资送往寝室分发给同学们。学生反馈吃不了辣,他就赶赴食堂协调制作不辣的饭菜。值夜班时,他总是想着在寝室多待一会,生怕学生还有别的需要。因疫情住校以来,陈勇老师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每天近20000步是他和学生宿舍的专属步伐;每周200分钟的谈心谈话是他和学生的心灵默契。他常说:“一切的坚持,源于一次次被需要。”

不觉劳累、但感欣悦,陈勇老师说:“学生有需要能立刻想到我,我很开心,同时更会竭尽所能为他们纾困解难。”哪怕已夜深人静,他仍坚守在学生宿舍楼下。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是学生生活有需求,陈勇老师便有求必应。

毅然决然,做学生的健康保卫者

“只要他们健康,一切就都值得!”陈勇老师如是说。有学生急需购买特殊药品,他二话不说就联系了中心医院的医生朋友,想方设法地采购。有学生要去医院,他就把自己的N95口罩和八宝粥给了他们,还叮嘱他们注意安全。就算是凌晨也仍不辞辛劳,带上口罩,开上自己的车,往返隔离点和寝室,接送学生去隔离,并在隔离结束后将他们安全送回寝室。

“何以解忧,当是陈勇老师!”这是很多学生对陈勇老师的评价。他知道后,喜悦之情溢于言表:“疫情将学生‘困’住,我就为学生‘纾困’。能为学生纾困解难,做学生的解忧人,我很欣喜,也很满足!”

文稿:曾楚颖


联系方式

综 合 办:0731-22183465

教 务 办:0731-22183467

研究生办:0731-22183461

学 工 办:0731-22183502

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

官方微信

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

团总支学生会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

公司地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88号湖南工业大学崇理楼

邮编:412007 电话:0731-22183465

湘ICP备13010630号 湘教QS4_201211_02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