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学院动态

我校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面向一本招生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7-06-24 访问:

湖南工业大学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于2012年经湖南省教育厅批准(湘教通[2012]240号),并报国家教育部备案,于2012年9月开始招生。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培养具备无机非金属材料及其复合材料科学与工程方面的知识,能在无机非金属材料结构与分析、材料的制备、材料成形与加工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生主要学习无机非金属材料及复合材料的生产过程、工艺及设备的基础理论、组成、结构、性能及生产条件间的关系,具有材料测试、生产过程设计、材料改性及研究开发新产品、新技术和设备及技术管理的能力。

 我校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办学已有四年,在校领导的殷切关怀下,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全体师生共同努力,使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学生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实际水平合格,专业知识储备及专业技能水平良好。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系实验室于2012年开始建设,现有专业实验室主要由功能陶瓷材料专业实验室、新能源材料专业实验室及检测实验室组成。实验室现拥有仪器设备总计80余台套,仪器设备总值约300万元,能很好的满足教学与科研需要。另外,中央财政120万设备采购正在投标阶段;与醴陵市政府合作办学1500万经费已经列入计划,分期3年投入到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实验室建设。目前,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可开设本科教学实验30余个,承担本专业课程实验、专业综合实验、专业综合实训及毕业论文(设计)等。历经四年的沉淀与积累,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现已开始面向一本招生。  

为确保学生能够全面发展,我校对本专业通过设置一定数量的必修课、选修课,加强了本专业学生的文化素质的培养,通过设置课程设计、实习、毕业论文等时间教学课程,培养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学生的口头表达、书面表达、沟通与协作等基本技能和专业知识,提高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2012级学生作为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的首届学生。在校期间,该级学生的专业基础课程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掌握良好,年度考试成绩平均分达80分以上者占26.2%。部分学生还参加科研并发表论文,如:无机材料1201班卢玉华同学参与陈晗老师指导的《多壳层核壳结构五氧化二铌合成条件的优化》项目的研究并发表论文《Urchinshaped Nb2O5 microspheres synthesized by the facile Hydrothermal method and their superior lithium storage properties 》(Materials Letters,2016),韩一明、徐亚楠等参与李娜老师指导的《不同碳化温度下介孔材料的合成及电化学性能比较》项目研究,并发表论文《有序介孔材料的表面改性及电化学性能研究》(功能材料,2015)。

无机非金属材料1201班班主任李娜老师在回忆自己的任教过程时,说到给她留下了最深刻印象的两名同学——卢玉华与王双龙。李娜老师说,这两名同学的成绩都很不错,并且他们在大二的时候,就已经跟着系里的老师做实验,他们在没有课的时候,便会来到实验室了解本专业的一些专业性的知识,开始做实验。而且他们在做实验的过程中表现得都相当优秀。最后卢玉华同学毕业时,其毕业论文已经快要够到硕士毕业生论文水平。在谈到无机非金属1201的学风时,李娜老师大为赞赏,她说,无机1201班是我校无机与非金属材料工程开设来的第一个班,班级里的学生都很清楚这点,他们严格要求自己,希望自己能够成为后来的学弟学妹们的榜样。

我院重视学生的英语能力水平的提高,通过引导学生成立英语兴趣小组,“一对一学习帮扶”,以及开展英语学习方法讲座等活动调动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大大提高了学生英语四、六级的通过率。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考研率高、毕业生就业前景好、就业质量高。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2016届应届毕业生共41人,其中7人考上硕士研究生,录取院校主要有中南大学、广州工业大学、浙江海洋大学等,录取率为报考人数的58.3%,占本专业应届毕业生总人数的17.1%。毕业时已确定工作单位的有32人,报考公务员2人。根据用人单位的反馈信息及电话询问,毕业生的专业能力水平高,工作能力强,得到了广大用人单位的肯定。其中有一大部门较为知名的企业,如湖南立方新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远东福斯特新能源有限公司、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中交第一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等。

信宣部 何威报道